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愛吃熱食罹舌癌 醫師:基因問題

【聯合報╱記者楊德宜/桃園縣報導】

48歲的桃園縣黃姓消防員,以前飲食習慣燒燙的食物,尤其喜歡火鍋,甚至冬天1周吃3次薑母鴨,3年前口腔出現白斑,去年診斷罹患舌癌第二期,歷經33次化療,舌頭右側縱切除三分之一,雖然已康復,但連熱茶也不敢喝。

桃園縣壢新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黃學信說,舌癌主因是抽菸、喝酒、吃檳榔、吃燒烤,至於吃過熱的食物造成舌癌的機率不大,「可能是基因問題」。

黃姓消防員的右側臉頰及脖子右側都有淡淡的手術疤痕,現在逢人就會建議不要吃太燙的食物,茶水要放到冷才喝,他表示,自己從來不吃檳榔,但以前飲食重口味,冬天最愛吃薑母鴨,每天吃也沒問題,「我喜歡喝熱湯,喉嚨熱熱的很舒服」。

他說,3年前感冒就醫,醫生發現他的口腔有顆粒狀白斑,建議他做口腔癌切片檢查,診斷是良性腫瘤,醫師要求改變飲食習慣,並要回診追蹤,但他沒當一回事,直到去年中旬口腔內側破了,3個月都沒好,再就醫已是舌癌第二期。

「化療的痛比任何痛還痛,會讓人不想活下去。」他說,化療造成口腔、食道、舌頭全都破了,喝水都痛不欲生,並動手術切除淋巴及上顎唾液腺。

術後近半年只能吃流質食物,講話變有點大舌頭,從78公斤健壯身材激瘦至58公斤,他說,起初味覺喪失,「聞得到食物香味,但無法吞,自動吐出來」,最近味覺稍微恢復,比較能吃東西,體重好不容易回到66公斤。

他說,現在都不敢吃辣、燙食物,每天健走運動,食物放到微溫再吃,「我還想抱孫子,一定要活下去」。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