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朱慧芳/飄落海中的花瓣 櫻花蝦

沒有人知道櫻花蝦存在台灣海域已經多久,但卻明確的知道日本人在1980年左右,為了要找尋國內產量逐漸降低的櫻花蝦替代品,意外且驚喜的在屏東東港發現和日本品種一樣的櫻花蝦。 圖片提供/湧升海洋提供
沒有人知道櫻花蝦存在台灣海域已經多久,但卻明確的知道日本人在1980年左右,為了要找尋國內產量逐漸降低的櫻花蝦替代品,意外且驚喜的在屏東東港發現和日本品種一樣的櫻花蝦。 圖片提供/湧升海洋提供

【元氣周報/文/朱慧芳】

沒有人知道櫻花蝦存在台灣海域已經多久,但卻明確的知道日本人在1980年左右,為了要找尋國內產量逐漸降低的櫻花蝦替代品,意外且驚喜的在屏東東港發現和日本品種一樣的櫻花蝦。

160發光器 東港海域閃亮亮color="0074ad">

在此之前,東港人並不知道每年十一月到隔年五月,和網中漁獲混雜在一起的紅色小蝦,竟是稀有珍饈。除了東港之外,漁民後來又陸續在台東大武,以及宜蘭龜山島附近海域發現櫻花蝦閃亮的游跡。

櫻花蝦是有趣又美麗的甲殼類水生動物,成熟的櫻花蝦大小不到五公分,小小身體裡卻裝載了160個發光器。日本人看到水中載浮載沉、閃閃發出的粉色微光,聯想到春天落下的櫻花瓣,因此給牠取個浪漫名稱——櫻花蝦。每年春天賞櫻的時候,在樹下吃著撒上櫻花蝦的便當,是美好生活的極致享受。

住在深海 黃昏浮游覓食color="0074ad">

具備發光器的水生物通常都在深海活動,櫻花蝦也不例外。牠習慣於日落黃昏的時候,從四、五百公尺的水深處,向上垂直浮游到離海約一百公尺深的地方覓食,飽餐一頓之後,又在天亮之前潛回到深水的家。

雖然櫻花蝦的生命周期很短,從孵化到成熟大約一年,而且一生可以產卵七、八次之多,但是,全世界只有日本駿河灣和台灣的少數地區適合櫻花蝦生長,每年產量還是很有限,如果漁民卯起勁抓,不出幾年,櫻花蝦一定會被抓光光。

捕撈設限 讓生態永續color="0074ad">

幸運的是,日本人在東港發現櫻花蝦蹤影的時候,也和在地漁民約定了一套永續漁業的管理制度。他們與當地漁民協商,成立櫻花蝦產銷班,制訂每年每艘漁船捕撈上限,也設定整體產銷班的捕撈總量上限。另外,他們還互相約定遵守符合生態與環保的捕撈條件,例如,不在櫻花蝦產卵期間出海捕撈、不到產季也不出海捕撈等規定。

漁民嚴守這些規定,得到的回報是日方承諾百分之百高價收購,以前沒有人要的下雜水產,搖身一變成為東港之寶,甚至有人認為櫻花蝦可以跟櫻花鉤吻鮭並列為台灣國寶。在我看來,最寶貴的是這套漁民自制、不過量捕撈的永續漁業管理制度。如果可以將這套制度發揚光大,也在台東、宜蘭的櫻花蝦產區執行,甚至擴大到其他的水生魚種,大家才能夠真正享受到年年有餘的好處。

冒牌櫻花 加入色素整形color="0074ad">

早年櫻花蝦幾乎都外銷到日本,最近幾年臺灣人也開始流行吃櫻花蝦,以至於開始有假冒櫻花蝦的產品出現。冒牌櫻花蝦主要是「中蝦」和「赤尾青」,為了製造出櫻花蝦的亮麗顏色,在煮熟的過程中會加入色素整形。雖然櫻花蝦具有特殊口感和香氣,但不是常吃常見的消費者,還是很難辨識真假。

蝦乾鈉高 建議別當零嘴color="0074ad">

櫻花蝦大多是以乾燥、煮熟冷凍、生蝦冷凍方式販售,日曬乾燥的口感最香、冷凍生蝦保留最多的營養、煮熟之後再冷凍的蝦雜質比較少。仿冒假櫻花蝦較常以蝦乾和零食的型態包裝,要避免花高價買假貨,或是加了色素和防腐劑的櫻花蝦,除了跟東港區農會購買之外,到有認證的水產專門店購買是最可靠的選擇。

櫻花蝦的吃法很多,乾炒、加料炒、炒飯等,或是蒸蛋、煮粥、煮湯都可以。牠的蛋白質及甲殼素含量豐富,要小心的是,熟櫻花蝦乾的鈉含量很高,有些業者會跟消費者強調「可以當零食,又可以同時補充鈣質」,讓消費者不小心吃了過高的鹽分,還覺得愈吃愈有味。

推薦廠商

湧升海洋 02-2555-0798

東港區漁會 08-832-8064

整形 防腐劑 蛋白質 鈣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