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雨要來了!室內防潮指南,網推7項「除濕小物」遠離潮濕悶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朱慧芳/野生鮭魚的難得美味

元氣周報

朱慧芳。圖/朱慧芳提供
朱慧芳。圖/朱慧芳提供

【元氣周報/朱慧芳】

有一回我接受中國大陸的一個媒體越洋訪問,提到台灣常見的水產,聊了半天對方說,「我們這是內地,只有河鮮沒有海鮮,您說的鮭魚、鯖魚什麼的,我們這兒沒聽說過……。」台灣是海鮮的天堂,幾乎全世界稍具名聲的水產,在台灣大小餐廳裡都吃得到,市場、賣場也很容易買到。鮭魚雖然是產在北太平洋和大西洋的溫帶魚種,在台灣卻像家魚般普遍。它橘紅色的鮮豔切片,非常醒目,就算沒吃過也一定曾看過。

冷凍的野生鮭與切片。 徐承堉/攝影
冷凍的野生鮭與切片。 徐承堉/攝影

美麗的色澤只是鮭魚受本地消費者喜好的原因之一,富含脂肪的豐潤口感,少刺多肉容易烹調的方便性,以及來自遠方冷海的傳奇性,再加上進口業者多年來的行銷推廣,讓愛吃的台灣嘴把它當成必食魚種。然而許多對鮭魚的認知其實是帶著誤解的,在這個適合品嘗海鮮的美好秋季,讓我們來談談一般人對鮭魚有哪些美麗的誤會。

誤會1:鮭魚是深海魚(X)color="0074ad">

冷凍的野生鮭與切片。 徐承堉/攝影
冷凍的野生鮭與切片。 徐承堉/攝影

許多人以為鮭魚生長在高緯度的北方,就自動的把它跟深海聯想在一起。事實上,鮭魚是洄游性淺海魚種,並不是生活在離海面兩百公尺以下,不見陽光的海底,所以鮭魚不是深海魚。當它努力溯溪前往出生地時,需要消耗大量熱能,而且一旦洄游進入淡水,就不再進食,所以平常就在體內累積豐厚的脂肪,以備回鄉之用。

誤會2:鮭魚是天然野生的魚,不是人工養殖的。(OX 不完全正確)color="0074ad">

大西洋的天然鮭魚漁場已經被人類捕撈殆盡,剩下的數量稀少,不足以商業化上市。自從挪威人在海上圈起圍網,成功的孵育鮭魚開始,世界各地的食用鮭魚就成了廉價養殖鮭的天下。所謂的大西洋鮭幾乎就是養殖鮭的代名詞。

現存的野生鮭魚生活在太平洋溫寒帶海域,因為受到跨國公約保護和漁民的自覺約束,年年都還可以在不破壞生態的原則之下限量捕撈。太平洋野生鮭魚在淡水出生,再游入大海生活,成熟之後再溯溪洄游返還出生地產卵。依品種不同,整個周期大約二到五年。野生的鮭魚成長速度較慢,能夠捕撈的數量也受到嚴格控管,所以市面上真正天然的野生鮭魚數量稀少,大多數進入美加和日本市場,台灣不易見到。

誤會3:鮭魚的紅肉是天然的顏色(OX 不完全正確)color="0074ad">

野生鮭魚進入大海之後,以肥美的鯡魚和甲殼類的蝦蟹為主食,因此鮭魚的肉才會呈現橘紅色。養殖的鮭魚,吃的是人工調配的飼料,除非飼料中加入大量的蝦蟹,否則長出來的鮭魚肉也不會是紅色的。為了讓養殖鮭魚肉變成橘紅色,養殖業者會在飼料中添加天然的或者是合成的色素,如果要避免吃到添加進去的色素,選擇吃天然野生鮭魚,是唯一的方式。

野生鮭 台灣同步品嘗color="0074ad">

最近,在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發現野生鮭魚的蹤影,讓我大為驚喜。詢問之下,原來是湧升海洋的徐承堉特地去到曳繩釣漁民的船上,跟漁夫下訂,直運台灣。不同於圍網捕撈,曳繩釣是海洋環保團體讚許的捕撈方式,它是一種傳統的漁法,對生態的傷害最小。鮭魚被釣起後,直接在船上處理、冷凍,無論是新鮮度或是肉質口感,都還保持在最佳狀態。每年秋季,全球老饕莫不引頸期盼野生鮭的滋味,想不到今年在台灣也可以同步品嘗。

●哪裡吃野生鮭魚 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02-2999-6122、湧升海洋 02-2555-0798

●朱慧芳老師部落格:只買好東西 http://tw.myblog.yahoo.com/good-ies

鮭魚 脂肪 深海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