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人參、紅景天 提神代咖啡較健康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中醫有哪些提神的方法?署立雙和醫院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李彩鳳表示指出,一般人多用咖啡提神,但在中醫觀點,咖啡屬濕熱性食物,喝多容易出現成癮,所以想提神的話,可以取人參片一、兩片泡水,或食用紅景天,幫助提氣,以取代咖啡,以人參、紅景天提神,不只效果好,且較為健康。

除了吃點人參、紅景天外,按摩、輕輕敲一敲頭皮、輕輕捏一捏脖子,也可以幫助提神,像按壓頭頂的百會穴、脖子後方的風池穴,可提振一下精神。

有的人無論怎麼睡,都感覺沒有睡飽。李彩鳳醫師指出,在沒有熬夜的情況下,若睡很多還是精神不濟,最好到醫院接受健康檢查,看看有沒有肝功能異常等疾病。另外,像過敏性疾病、長期呼吸道不順暢、睡眠呼吸中止症等都可能影響睡眠品質,尤其是肥胖、呼吸道較狹窄的人很容易出現睡眠呼吸中止症。

醫師提醒,想要有精神,最重要的還是要睡眠充足,盡量不要熬夜,熬夜常引起虛症,由於熬夜常消耗能量,所以也會造成火氣大,熬夜的人往往有虛熱症。

許多人認為,今天熬夜,明天再睡多一點,補回來就好。李彩鳳醫師說,這是很大迷思,熬夜所損耗的能量,無法靠隔天睡眠完全補回來,與其熬夜工作、念書,然後尋求提神方法,不如就早點睡覺、早點起床,這樣精神較好,工作、讀書效率也會比較高。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咖啡 人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