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蛋和攝護腺癌有關? 泌尿科醫師這樣說,三階段改善攝護腺肥大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月餅熱量PK 蘇式最油

中秋節快到了,各式月餅紛紛出爐,衛生署昨天公布常見月餅的熱量,圖中前方白色的蘇式月餅,一個70公克,熱量487大卡。 記者/邱德祥攝影
中秋節快到了,各式月餅紛紛出爐,衛生署昨天公布常見月餅的熱量,圖中前方白色的蘇式月餅,一個70公克,熱量487大卡。 記者/邱德祥攝影

【聯合報╱記者/陳俐君台北報導】

中秋節將至,又是吃月餅的時節。國民健康局針對市售月餅的油脂、糖分與熱量進行大PK,發現餅皮鬆脆的蘇式月餅熱量最高,一顆70公克月餅,油脂就占了半顆。營養師提醒,吃月餅最好「少量多樣、正餐替換」,並搭配文旦與無糖茶飲增加飽足感,以防「月圓臉更圓」。

一般人多以為廣式月餅熱量最高,但北市聯合醫院營養部主任金惠民,抽檢市售傳統月餅發現,蘇式與台式月餅外皮,雖然都用豬油、奶油製成,但前者餅皮、內餡所含油脂量最高,占了月餅重量一半;台式月餅用油雖少,但也占了月餅總重的15%至25%;廣式月餅也很驚人,油脂占了近三分之一。

萬芳醫院營養師魏賓慧指出,許多民眾愛吃蛋黃酥,一顆下肚就立刻吸收280至300大卡熱量,相當於吃了1碗飯;金惠民說,以正常成人一分鐘走路1百步計算,得花上1個半至2小時,連續健走1萬步,才能消耗這些熱量。

金惠民說,月餅主要原料是油與糖,對三高等慢性疾病患者,多吃不利體重與病情控制。吃月餅如何吃得健康?她建議,可挑選水果乾、蒟蒻、栗子等低熱量內餡,以橄欖油、花生油取代豬油的月餅皮,把油脂量降到兩成以下,達到「低脂、低糖、低熱量」飲食原則。

在吃法上,金惠民建議,可採「少量多樣、正餐替換」策略。三高患者可把月餅分成數塊,邀親友品嘗;或搭配文旦與無糖茶飲食用,以免一次吃太多。魏賓慧提醒,吃完月餅後,正餐的飯、麵主食最好減半;青菜可改川燙或低油烹調;文旦雖富含纖維,但也不宜吃太多,建議一日半顆,約6瓣的攝取量即足夠。

想了解各式月餅熱量,可到國健局「健康100台灣動起來」網頁,點選上方的「聰明吃」,進入「熱量營養知能」專區,尋找「月餅熱量大PK」資訊,詳情可上http://obesity.bhp.gov.tw/查詢。

熱量 三高 豬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