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月餅吃多難消化 飲用藥材淡茶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中秋節烤肉,幾乎已成台灣人過節民俗;中醫師黃建榮昨(8)日指出,煙燻、燒烤的食物,在養生的角度來看,能免則免,但家庭、朋友聚會聯絡感情不可能完全避免,因此除食物別烤太焦外,吃完燒烤可泡綠茶或茶飲飲用,減少對健康的影響。

傳統月餅、烤肉大都屬高熱量、多油及高蛋白質的食材,大量食用後大都不易消化,中醫師黃建榮指出,如無腸胃宿疾只是一時食用量大,造成腹脹、不消化,可用山楂、砂仁等藥材泡成淡茶飲用。

黃建榮笑說,中秋節「自已沒有烤肉的習慣」,但很多家庭已經對每年中秋烤肉的聚會方式習以為常。他建議,喝些潤燥茶飲,或泡綠茶飲用,或多或少減少燒烤的燥熱或其它不良影響。

茶多酚是頗佳的自由基清除劑,抵禦過氧化物的傷害。喝茶雖養生,但喝得適量才能避免不適。醫師建議,喝茶以淡、溫為原則;喝濃茶可能使人過度興奮,而淡茶卻能適度提神醒腦;同時茶也有寒熱之分,天熱火氣大者,喝些綠茶降火效果較佳。

而中醫認為,胃寒與身體虛弱者不宜飲濃茶,否則症狀易加劇,而心跳過快者或心、腎功能有問題病人也不適合喝濃茶,只能少量飲用淡茶,以免加重器官負擔。

若是心跳過緩的民眾,倒是可較常喝茶。而茶也分寒熱,例如綠茶屬苦寒,適合天熱時喝,用於消暑;紅茶、普洱茶偏溫,較適合天冷時飲用。

在喝茶的時機上,飯前半小時與飯後1小時內都不宜喝大量的茶,以免鞣酸與飲食中蛋白質形成沉澱物,不利於營養吸收。依照中醫觀點,茶也可以成為藥引,以茶為藥引的方劑常應用於感冒、鼻塞、頭痛、肥厚性鼻炎等疾病。

北市聯醫林森中醫院區周千欽營養師表示,月餅不妨自製,而烤肉時可以使用鋁箔紙隔開食物,避免食物和火焰直接接觸,以防產生致癌物質。不僅如此,也可補充富含維他命C的水果,能幫助消化、具有抗氧化能力,以減少致癌物質產生,並搭配一些蔬菜,增加纖維質攝取量。

並建議將烤肉醬與開水、檸檬汁、柳丁汁、水果醋、薑汁、蒜末稀釋成1:1的份量,以減少鹽份攝取。

營養師設計「五行水晶月餅」建議民眾自己動手做,引用中醫五行五色的養生概念,挑選五種天然食材如紅豆、綠豆、南瓜、薏仁、黑芝麻,分別製做成五種口味內餡,餅皮更是選用低氮澱粉得御露粉製做,成品呈現清澈透明,口感嫩Q、清爽不油膩。擺上一盤組合式的文旦及水晶月餅,可以再沏上一壺清香淡茶,相信是個很不錯搭配!

製作五行水晶月餅(約20個)需要材料包含御露粉(蒟蒻膠、樹薯澱粉、白砂糖)50公克、赤藻糖醇(代糖)100公克、綠茶、水;內餡包含紅豆、綠豆、南瓜、薏仁、黑芝麻共5種口味,每個月餅需10克內餡。

製作方法是將綠茶放入水中煮滾放涼備用。將餡料蒸熟拌好分成小顆粒,代糖與御露粉在乾鍋內拌勻,然後將泡好的綠茶(約800㏄)倒入調勻加熱至沸騰,直到粉漿呈現透明狀態後,將綠茶粉漿倒入模型中,並放入餡料待冷卻後即可。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