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關於保健食品/強化人們對合成物信任 大公司暴利

商周出版

【摘自《關於保健食品你應該知道的事》,Brian R. Clement 著,商周出版】

我們為了身體健康自由選擇所需保健食品的權力,正因為各國政府和全球製藥業的聯盟,遭受前所未有的挑戰。

藉由混淆合成和天然產品或元素間的區別,相關單位和受益團體試圖利用更嚴格的監管限制,更加強化人們對合成物的信任。而在這種打著保障大眾健康為名義的種種限制之下,最終直接受益的卻是那些規模足以操控政府決策的大公司。

不用感到驚訝的是,這個挑戰人類健康自由的情況,在大多數人仍在使用天然產品時,便已逐漸成形。

這些年來,許多書籍和文獻都顯示,美國負責監管食品、藥品、和保健產品的機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遭到了全球食品加工和醫藥等行業的過度影響。同樣狀況也正發生在歐盟國家,他們目前正全面性展開對天然保健產品的限制,而首當其衝的的就是營養素保健食品。

「我們有錢能打造的最好政府」這句老掉牙的台詞,經常被用來形容美國FDA、FDA工作人員、和FDA所做之決策。事實上,此部門的確從那些應該是監管對象的產業那裡,收取不少資金。因此,FDA實際上同時也為那些他們以監管者身份監督的公司企業工作,好確保FDA可以即時回應來自業界的期望。

事實上,FDA發言人也坦白承認,它們真正的客戶並非我們這些消費者,而是各大製藥廠,此番告白讓人更加確定,FDA一開始就把工作重點放在錯誤的地方了。

不可否認這些年來,FDA的確有些很好的決策,但談到保健食品和營養素補充品,卻是弊多於利。一旦某天然產品的市場競爭力足以與投下大筆資金和遊說功夫的藥廠產品不相上下時,此天然產品就會遭到限制或禁售的情形時有所聞。然而,有時FDA的行動也是完全合理的,像是對保健食品中麻黃素生物鹼所採取的嚴格限制即為一例。

麻黃素生物鹼(ephedrine alkaloids)是麻黃中一種常見的化合物,也是流行的減肥產品成分之一。 根據二○○四年二月十一日聯邦紀事(Federal Register),FDA規定:「內含麻黃素生物鹼(麻黃)的膳食保健食品:具有超過標準的致病或傷害風險。」

保健 營養素 減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