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中秋腸胃不適 奇異果、檸檬、柚子助消化

中秋節將至,不少人都會應景吃月餅,大啖美食烤肉串,連日高油、高鹽、高蛋白質飲食,易導致消化不良、腸胃脹氣。醫師表示,往年秋節過後,腸胃不適的求診患者較平時增加一倍。 非報系
中秋節將至,不少人都會應景吃月餅,大啖美食烤肉串,連日高油、高鹽、高蛋白質飲食,易導致消化不良、腸胃脹氣。醫師表示,往年秋節過後,腸胃不適的求診患者較平時增加一倍。 非報系

【聯合報╱本報訊】

中秋節將至,不少人都會應景吃月餅,大啖美食烤肉串,連日高油、高鹽、高蛋白質飲食,易導致消化不良、腸胃脹氣。醫師表示,往年秋節過後,腸胃不適的求診患者較平時增加一倍。

烤肉串、青椒與玉米等各種食物,搭配重口味的醬料調味,邊享受美食,邊大口喝果汁、汽水,雖是中秋賞月的應景節目,但暴飲暴食、放縱口欲的結果,恐怕會讓腸胃拉警報。

健康好診所院長、台大醫院心臟內科兼任醫師劉士銘表示,現代人壓力大,作息不正常,嗜辣及重口味食物,會造成腸胃黏膜傷害,本身的腸胃條件不好,一旦節日狂歡未控制飲食,烤肉沒熟或食物不乾淨等因素,都會導致腸胃不適症狀加劇,出現脹氣、胃食道逆流、急性腸胃炎等。

「高油脂食物會延長食物在胃的排空時間,導致脹氣。」劉士銘說,肉類等高蛋白食物,分子較大,如果沒完全咀嚼就吞進肚子,也會加重腸胃負擔,造成脹氣。一般而言,胃排空時間約1、2個小時,高油食物消化可能需3、4個小時。他建議多喝水,食用含纖維量高的水果,不僅能預防脹氣,還可促進胃蠕動,增加糞便堆體,有助排便、預防便秘。

「青椒、地瓜與花椰菜也會引起脹氣。」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說,這些常見蔬菜雖易脹氣,但不代表每個人都會發生,建議平時觀察腸胃情形。

另外,不妨多食用奇異果、木瓜、鳳梨等含消化酵素較多的水果,透過消化酵素分解食物,蔬果中的膳食纖維可增加糞便體積,加速糞便從人體排出,減少硝酸鹽等燒烤食物在腸胃停留時間,預防大腸癌。

李婉萍指出,檸檬、奇異果、柚子等富含維他命C水果,抗氧化、又能幫助消化,建議將奇異果或蘋果切片,再搭配烤肉片、生菜一起食用,不僅能增加飽足感,亦可避免攝取過多熱量。

秋節烤肉飲食如何避免腸胃鬧脾氣?李婉萍建議,可依循「先水果、後蔬菜、吃肉、再水果」原則。至於烤肉食物,最好優先食用豆干等植物性蛋白質,其次是魚類、雞肉、牛肉與豬肉,最後再吃水果、幫助消化。

劉士銘說,大餐後應起身走動,幫助腸胃蠕動,避免消化不良。一旦腸胃脹氣不舒服,李婉萍建議在肚臍附近,以順時針方向邊按摩、邊塗抹薄荷油,或採取下一餐不吃等方式,以減少腸胃負擔。

脹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