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三低一高 中秋烤肉遠「罹」癌

永康奇美醫院營養科昨教導民眾以蔬果自製低鈉、低熱量的烤肉醬,以及如何挑選烤肉食材。 記者吳淑玲/攝影
永康奇美醫院營養科昨教導民眾以蔬果自製低鈉、低熱量的烤肉醬,以及如何挑選烤肉食材。 記者吳淑玲/攝影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永康報導】

中秋節烤肉要吃得美味又健康,永康奇美醫院營養科昨天教導民眾利用蔬果自製烤肉醬,以符合低鈉、低熱量,且最好搭配自製無糖冷泡茶,多吃高纖蔬菜、水果。

營養師賴春宏表示,民眾烤肉時刷的市售烤肉醬,一瓶鈉含量高達6200毫克,衛生署建議一般民眾每天鈉攝取量為2400毫克(約6公克食鹽),吃過多鈉,對慢性病民眾會造成身體很大負擔。

賴春宏提供多項方法,如稀釋市售烤肉醬,在烤肉醬加入1到3倍開水,但如果重複刷在食材上,仍會累積鈉含量。

另外可自行調配低鈉蔬果烤肉醬,芒果(約250克)、鳳梨(約300克)依個人喜好加入蒜泥2大匙、薄鹽醬油75㏄、開水100㏄。將所有食材放入果汁機打碎,倒入鍋中以小火加熱攪拌,煮至濃稠即可。

還有義式香料烤肉醬,用醬油20㏄、開水80㏄、依個人喜好加入蒜泥2大匙、藕粉1小匙,全部倒入鍋中以小火加熱攪拌煮至濃稠,放涼後加入蜂蜜20㏄、適量檸檬汁及少許義式香料,如迷迭香、羅勒或香草等。

賴春宏說,目前已知食用烤肉可能增加罹癌風險,如果非吃不可,應減少肉類的面積以縮短烤肉時間、避免選用高脂食物、火烤前先醃肉、以低溫火烤等,可降低致癌因子。

營養科主任劉美媛說,只要把握三低一高(少油、少鹽、少糖、高纖)的原則,也能健康過中秋。

低鈉 熱量 檸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