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不吃肉、少吃甜血脂未必一定正常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

不吃肉、少吃甜,身材纖細,體重正常,不代表血脂一定正常。一名美國民眾抱怨自己每周規律運動健身,基本上吃素,甜食吃得不多,膽固醇照樣超標。醫師指出,可能是基因遺傳造成的問題,必要時仍得服藥治療。

美國開業心臟科醫師醫師史帝夫·尼森指出,降血脂藥物對部分患者仍有必要,不是所有民眾都能藉由改變飲食來取代藥物的治療。

飲食不見得是造成膽固醇問題的唯一因素。以動物性脂肪來說,以前人視為美味,偶爾吃,但因運動充足,且不過量攝取,不隨便加工,故很少因此造成肥胖或心血管問題。反觀,現在也有素食者,只吃水煮青菜,配上幾滴植物油,膽固醇依然高得嚇人,可見不能完全將疾病歸因於未忌口。

現代人接觸健康資訊較頻繁,對於食物的成分也較留意,更注意忌口,但很多天然食物並無絕對的好壞或禁忌;只要適量吃,醫師表示不必過度擔心。

【記者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想更有效率降低壞膽固醇,別只是減少攝取飽和脂肪。加拿大多倫多聖麥可醫院近日發表研究指出,想要降壞膽固醇,在飲食中搭配適量黃豆(大豆蛋白)、燕麥、堅果的飲食型態,效果勝過單純限制飽和脂肪攝取。

民眾常被告知要少吃什麼,然而聖麥可醫院研究人員在將近3百名受試者中發現,每天吃一把堅果,搭配全穀類飲食,並儘量以大豆取代肉類,牛奶6個月以上的民眾,壞膽固醇降低13%以上,而單純以限制飽和脂肪攝取為主要飲食型態則約能降3%的壞膽固醇,代表主動攝取有益食材,比只是一味忌口有效。

大體上的原則是總膽固醇高於200ml/dl被視為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其中低密度脂蛋白(壞膽固醇)越多越容易引起心血管疾病,高密度脂蛋白(好膽固醇)越多越能減少心臟血管疾病。

不過心血管疾病相關研究顯示,女性總膽固醇本來就比男性高,女性總膽固醇大於270ml/dl得心臟病風險與男性總膽固醇高於200ml/dl是相似的。同時好膽固醇的高低是預測女性心臟病的重要指標;反之壞膽固醇的高低是預測男性心臟病的重要指標。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