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朱慧芳/八月的雲 人性有機的咖啡豆子

元氣周報

與喬木、灌木共生的咖啡樹,避開日光直射,果實汁液更甜美。 攝影/吳子鈺
與喬木、灌木共生的咖啡樹,避開日光直射,果實汁液更甜美。 攝影/吳子鈺

【元氣周報/文/朱慧芳】

聽到這樣羅曼蒂克的名字,要想忍著不喝這款咖啡也難。

八月的雲(Clouds of August)是產於非洲坦尚尼亞小型咖啡農場——黑晶莊園——的豆子。

黑晶莊園以保留原始生態和出產優質的有機咖啡豆聞名,在八月有雲遮日的那幾天,經驗老道的採豆工人,以手工摘採紅熟的咖啡豆,用山泉清洗掉果肉之後,擺放在用龍舌蘭纖維編成的棚子上,靠太陽日曬乾燥……

人性農場 咖啡與喬木共生color="0074ad">

剛採摘的咖啡果實,色澤艷麗。 攝影/吳子鈺
剛採摘的咖啡果實,色澤艷麗。 攝影/吳子鈺

德國的農莊主人麥可戈肯(Michael Gehrken),把德國盛行的有機農法概念運用在咖啡栽種上頭。整座農場不但保留了80%以上的空間給野生動物,而且完全不使用化學肥料和農藥。農場的咖啡樹採「樹蔭法」栽種,也就是讓咖啡樹和高大的喬木共生,這麼一來,咖啡樹不會長時間受到太陽直射,果實蘊含的汁液會更甜美滋潤。

捨棄產量 品質與自然優先color="0074ad">

雖然大量的陽光照射和化學農藥會讓產量提高,但是生產精品咖啡豆的小農場多半還是選擇原始生態栽種法,以維護咖啡豆的品質。然而,國際間對咖啡豆的需求有增無減,咖啡豆更是主要產豆國家,例如中美、南美、非洲、印尼等國的重要經濟來源,所以掌控咖啡生豆的企業,莫不以增加產量、降低成本為首要目標,對品質的要求反倒是其次,更不要提農場工人的福利和權益了。

咖啡是西方世界主要的飲品,當消費者發覺要價十多元美元一磅的咖啡豆,產地的收購價卻不到一塊錢美元,許多咖啡產地的農人,毫無生活品質可言,有些甚至連維持基本的健康都有問題,於是發起了「公平交易」的制度,期望保障咖啡農的基本福利。

助咖啡農 熱血青年深入印尼 color="0074ad">

紅熟的咖啡豆,要靠人工採摘。 攝影/吳子鈺
紅熟的咖啡豆,要靠人工採摘。 攝影/吳子鈺

台灣也有一個熱血青年吳子鈺,基於同樣的理由,幾年前獨自深入印尼亞齊省,試圖一探咖啡產地的真實狀況。留著及腰長髮,曬得就像當地土著的子鈺從印尼回來說,「那是另外一個世界,是幸福的台灣人難以想像的生活環境。」在亞齊生活了幾個月,他把幫助當地咖啡農視為自己的職志,四處演講銷售印尼咖啡。

道德咖啡 不讓環境農民受苦color="0074ad">

除了「公平交易」咖啡之外,不同的團體發起不同的活動,目的都是為咖啡農爭取基本的權益。還有一些團體推動「雨林咖啡」、「護鳥咖啡」、「樹蔭咖啡」等活動,主要目的是保護環境,減少因為種植咖啡樹引發生態環境的破壞。林林總總的咖啡運動,統統被總結歸納為「道德咖啡」的範疇。總之,不能因為有人愛喝咖啡,就讓地球另一端的環境和人民受苦就對了。

幸福台灣 喝得到各種豆子color="0074ad">

就像吳子鈺所說,「生在台灣是幸福的!」我們除了有自產的咖啡豆之外,還有與世界同步的精品咖啡豆。例如連續幾年獲得世界咖啡比賽冠軍的翡翠莊園咖啡豆,或者是正宗的巴拿馬藍山咖啡豆,都可以在各地的個性咖啡店買到、喝到。

無論是八月的雲、九月的影、夏威夷的可娜豆、印尼的黃金曼特寧、衣索匹亞的紅櫻桃等等名豆,對台灣的咖啡友來說,都不陌生。除了講究品質的莊園咖啡豆之外,還可以喝到直接從咖啡小農種植,對環境對人都很友善的公平貿易咖啡豆,讓喝咖啡多了一層好喝之外的意義。

●推薦咖啡豆商:「八月的雲」 直達咖啡/03-666-9582/公平貿易/吳子鈺/04-2588-2076

朱慧芳老師部落格:只買好東西http://tw.myblog.yahoo.com/good-ies

咖啡 生產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