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食物可能引起偏頭痛 種類因人而異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輕微的偏頭痛還可以讓人忍受,但嚴重者將使人疼痛難耐。嘉義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陳三元表示,偏頭痛是很常見的毛病,患者發作大致分四期,包括前驅症狀期、預兆期、頭痛期、結束期等四期,其中有預兆偏頭痛佔兩成,無預兆偏頭痛佔八成。

陳三元醫師指出,第一期為前驅症狀期,在這個階段,患者通常全身倦怠,容易打呵欠或情緒變化,憂鬱或心情變愉快等情緒反應,都有可能會發生;地二期為預兆期,在這個階段患者逐漸發生持續四至一個鐘頭的完全可恢復的神經症狀,但預兆到發生偏頭痛時間往往不會超過一個鐘頭。

第三期為頭痛期,這個階段包括至少五次或五次以上的發作,同時發作時間約為四到七十二小時;第四期為結束期,在這個階段,頭痛結束,有些患者會有全身疲乏、想睡覺等症狀。

陳三元醫師強調,有些食物可能會引起偏頭痛,因人而異,包括酒精類飲料、黃豆等豆製品、含咖啡因飲料、發酵食物、醃燻的肉類、乳酪或其他乳製品、過熟的香蕉、巧克力、味精、代糖「阿斯巴甜」等。

嚴重的偏頭痛還是要接受治療,同時做好保健措施。嘉義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陳三元表示,傳統中醫治療偏頭痛,必須先辨明虛、寒、濕、瘀等證候,同時利用針灸療法,可快速緩解疼痛。

氣虛症患者通常有頭暈、臉色恍白、心悸短氣多汗等症狀;血虛症患者通常有臉色蒼白、唇甲色淡等症狀;寒症患者通常有手足冰冷、喜熱惡冷、小便頻而清長等症狀;濕症患者通常有體胖、膚腫、便溏易泄;瘀症患者通常有舌紫、四肢麻木等症狀。

陳三元醫師指出,偏頭痛可利用傳統中醫療法進行治療,其中,針灸治療是依據經絡辨證,尤其是根據頭痛的部位,辨別所屬的經絡來緩解頭痛,在中醫療法中,針灸療法是治偏頭痛最快速、有效的方法。除了針灸外,注意日常生活保健也能預防偏頭痛。

陳三元指出,民眾應避免引起偏頭痛的誘因,包括壓力、運動、強光、閃光、噪音、刺鼻氣味、睡眠不足或睡眠過多、婦女月經期間引發的荷爾蒙改變等。其中,常見令人不舒服的氣味包括香菸、雪茄、油漆、廢氣、清潔劑、化學劑、印刷油墨等皆是,只要適時遠離誘因,就可減少發生偏頭痛的機會。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偏頭痛 針灸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