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朱慧芳/70多歲夫婦耗心力 堅守有機水梨園

元氣周報

朱慧芳。圖/朱慧芳提供
朱慧芳。圖/朱慧芳提供

【元氣周報/文、圖/朱慧芳】

山中的雲是藝術品,隨時在湛藍的天空和深綠的山壁上即興創作。在黎媽媽與世隔離的「富三生態農場」裡,單是觀看雲氣的變化,就是莫大的享受。

有機梨 個頭小 枝幹卻強壯 color="0074ad">

有機水梨個頭嬌小,味道一樣鮮甜。 圖/許享富攝影
有機水梨個頭嬌小,味道一樣鮮甜。 圖/許享富攝影

梨子的產季也是颱風盛行的季節,今年雖然還沒碰上嚴重的颱風侵擾,周邊雲系帶來的午後雷陣雨,卻令許多果農叫苦連天。採收期間遇到大雨,水果在短時間內吸收過多的水分,不但會稀釋掉原本該有的甜度,甚至會造成裂果或者落果。

不使用生長激素的有機水梨,沒有打出來的虛胖,所以個頭不會很大,枝幹和果樹也比較強壯。可能是因為地理位置得天獨厚,也可能是因為環境生態維繫得健康,瞬間產生的大量雨水,並不會停滯在果園裡,所以並沒有給黎媽媽的水果帶來太多困擾。除了每年都會發生的蟲蟲叮咬造成損傷之外,香甜程度依舊滿分。

摸梨梗 黏滑滑 小心生長劑color="0074ad">

毛毛蟲是園區常見的訪客。 圖/朱慧芳提供
毛毛蟲是園區常見的訪客。 圖/朱慧芳提供

台灣種梨的資材主要來自日本,儘管農友的技術再好,每年都得向日本進口梨穗用來接枝。市面上一顆顆碩大的水梨,讓我想起之前聽說過的傳言。據說除了梨穗向日本購買之外,塗抹在梨梗上的生長劑,也是由日本進口。

從前台灣梨可以銷往日本,但是因為購買生長劑的數量愈來愈多,讓日本人對台灣梨產生戒心,因而大幅減少購買數量。希望這個傳聞只是道聽塗說,不過買梨的時候,不妨摸摸梨梗,如果有黏滑的觸感,很可能就是用過生長劑的關係。

有機梨 耗心力 當終身志業color="0074ad">

有機栽種水梨需要耗費大量的人工,又必須面對難以克服的病蟲害,忙了一年的收成,只有一般農藥種植法的十分之一,所以極少農友願意嘗試。黎媽媽說,「我們這一代看著地球從乾淨到汙染,我覺得自己有責任要守護天然的環境,哪怕只是這一小塊地也好。」有著強烈動機支撐,才有可能長期投入賠錢還繼續的工作,對黎媽媽來說,果園已經是終身的志業,而不是事業。

富三有機農場是黎媽媽的父親留給她的禮物,數十年來保留著原始的面貌,幾乎沒有開發。無論是梨樹、甜柿、苦茶樹都是利用比較平坦的空間栽種,數量並不多。雖然農場佔地廣大,真正種植的數量卻很有限,農場裡最引人注目的是十多公尺高的孟宗竹和杉樹,和密度極高的美麗昆蟲。

農場裡 有三富 心靈最富足color="0074ad">

黎媽媽和黎伯伯都已經是七十好幾的年紀,每天都還親自照顧農場裡的一草一木。這幾年黎伯伯的腰椎受傷,銷售工作落在黎媽媽身上。每個周末,她要提著三大箱梨,走上三十分鐘的山路,到最近的客運站搭車去東勢,到了東勢再換搭統聯客運到台北或台中的農夫市集擺攤。銷路不好的時候,她就把水梨、甜柿烘成水果乾。果乾濃縮了水果的甜度和質感,吃起來別有滋味。

山林裡的物產豐富,就像農場的名字「富三」,「三」指的是三生:生產、生態、生活,富三的意思是三樣都富足。以我眼中所見,農場的名字確實反應出在地的實況,也是黎媽媽夫妻在這裡付出的最佳回報。

夏季涼飲color="0074ad">

水梨黑糖冰沙:整顆有機水梨切塊後,加黑糖和冰塊放入冰沙調理機攪拌。

推薦梨農:富三生態農場 04-2597-1168

朱慧芳老師部落格:只買好東西http://tw.myblog.yahoo.com/good-ies

水梨 黑糖 梨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