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山楂乾炒過減酸性 堅果多吃有害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夏天喝點酸梅湯,解暑助消化,山楂是其中常用到的材料。中醫師陳麗雯表示,如果怕太酸,自製酸梅湯時可先將山楂乾炒,可以降低酸味。

中醫師陳麗雯表示,市售酸梅湯中的山楂未經炒過,通常比較酸,自製才可能藉由乾炒山楂來降低酸味,不怕酸味的人不炒也無礙。中醫認微酸入肝,梅子、山楂等均對肝的疏泄有幫助。山楂可以幫助肉類食物的消化,麥芽可以幫助穀類食物消化。

但過酸食物對消化性潰瘍者不利,潰瘍發作的機率易增加,酸食必須適量,才能減少腸胃道疾病發作。即使是健康的民眾,補充檸檬、山楂,酸梅等食物仍得適量,補充太多往往影響腸胃機能。

常有民眾因為少動多食,易有腹脹,消化不佳的現象。中醫眼中飲食消化與水榖養分運送與肝的疏泄功能有關,較單純的一時消化不佳,飲食留滯,補充一些梅子、山楂、麥芽,穀芽等均有助改善;重點仍在於保持運動或基本活動,維持脾、肝的健康。

在消化性潰瘍的體質分類中,部分患者四肢較易感到冰涼、面色白、倦怠、腹脹,症狀較嚴重,且舌體胖大,有齒痕,脈較緊而沉細,代表是較虛寒的體質;中醫多處方具有補氣健脾的作用且具制酸作用的方劑,常可明顯改善消化道不適。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看似營養的食物,吃太多身體也難負荷。中醫師陳麗雯表示,儘管吃一點核桃、杏仁、南瓜子等有助健康,但千萬別抱著一大包瓜子、堅果,看著電視不知不覺就吃光,一下子吃太多油脂熱量身體很難消耗。

陳麗雯表示,堅果屬於有益健康的食品,老年人難免出現中醫所說的腎虛問題,平時補充堅果類食材如核桃仁、南瓜子可輔助改善。但也要避免一下子吃太多。例如核桃1天最好別超過10顆。

腎陽虛患者常見四肢冰冷、面色蒼白、頭昏,精神不佳的症狀,中醫師多建議在核桃、南瓜子外,可以適時補充,薑、蔥、蒜等食物。

對體質偏向虛寒的民眾而言,溫補腎陽的食物,也有助潤澤皮膚毛髮。中醫建議何首烏、核桃,芝麻稍炒香後,以同等比例研磨成粉,適度補充,可發揮潤澤烏髮的作用。

偏肝腎陰虛的患者常用藥材中,常使用得到何首烏,如果還要烏髮潤澤,最常搭配的食材就是核桃與芝麻。芝麻、核桃也屬潤燥之品,可適量食用。

芝麻、核桃稍稍炒過後,適合體質偏向虛寒的民眾,但醫師提醒,要注意產熱營養素的適宜比例,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仍需均衡。一向被視為養生食品的堅果類也不能過量攝取,醫師提醒,這些食物熱量不低。尤其以油脂炒過的堅果類,更是要節制攝取。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核桃 山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