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退休年齡」曝光!專家籲:理財晚鳥投資有「三不」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太多垃圾食物 小孩吃出大人病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10歲體重破百、12歲得糖尿病、不到20歲換人工寬關節…,這些原是中老年人才會發生的疾病,現在在兒童及青少年身上卻越來越普遍。小兒科醫師分析,生活環境充斥各式各樣污染物,加上飲食日益西化,以及生活習慣改變,不少兒童提早得到「大人病」,家長一定要特別小心。

國泰醫院小兒科主任侯家瑋表示,「吃」是現在孩子生病的很重要原因之一。現代小孩吃太多、營養過剩,而且吃的常是含有過多添加物的「食品」,而非單純的「食物」。因此,除了癌症患者有年輕化趨勢外,醫院診間也常常出現體重「破表」的小胖子,健康都出了問題。

10歲體重破百 關節炎找上門

侯家瑋說,11、12歲的青少年,體重超過100公斤,伴隨而來的是老人才會得的三高疾病;小兒科診間已不乏血糖、血脂、血壓沒控制好的小病患,嚴重的甚至會演變成第二型糖尿病,終身都需要控制飲食。

肥胖以及過度運動不當使力,也會造成孩子關節受傷。侯家瑋說,臨床上曾遇過10歲左右的小男生體重破百,關節負擔過重,引起退化性關節炎,年紀輕輕膝關節、髖關節過度磨損、疼痛難耐,不到20歲就換了人工關節。

興奮食物吃太多 吃出偏頭痛

另外,侯家瑋也發現,隨著環境品質的惡化,現代的孩子過敏嚴重,大量使用類固醇壓制過敏反應,部分藥物會增加顏面神經壓力,也增加眼壓,最後過敏雖抑制了,卻造成兒童罹患青光眼。

亞東醫院小兒科醫師楊明道則說,門診也常出現「偏頭痛」的小朋友,除了遺傳、壓力、睡眠不足造成偏頭痛外,攝取過多酒精、茶、咖啡、巧克力、味精、起士等等「興奮食物」也是重要原因,這些食物容易誘發兒童頭痛,家長一定要注意。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