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多吃素或蔬果不易罹癌?不一定正確!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吃素或多吃蔬果就不容易罹癌?中醫師葉育韶在一場養生講座中表示,多蔬果固然相對健康的飲食型態,但也要確認蔬果是否使用過量農藥或新鮮度,同時引發疾病的因素很多,例如中醫認為癌症可能因情緒、心理等「內因」、還有天氣、環境、病原等外因,還有如飲食不當等因素誘發。

中醫師葉育韶表示,依照中醫觀點,「喜、怒、憂、思、悲、恐、驚」等七情就是內因的一種,外在的風寒暑濕燥火即外因,飲食可歸為不內外因,也就是內因及外因以外的變數。誘發疾病的因素有時非常複雜而多樣。

當「風、暑、濕、燥、寒」等異常的「六淫」出現時,加上人體抗病機能不佳,就會生病;這些外在致病因素,在現代醫學解釋,可能一部份與病毒、細菌造成問題有關。另七情內在情緒因素也常會造成「內傷」致病,在現代來看亦有一定道理。

醫師指出,當情志反應過於劇烈或持久,超過人體生理和心理所能承受的限度時,便會成為致病因素;生病不全然是惡劣的外在環境所致。但在不順遂的情境中,信心與意志可以讓健康所受的衝擊降到最低。過度驚恐、悲傷時,免疫機能常受影響而惡化,這是一種情緒的精神感覺所造成的健康惡化,也就是中醫所說的「七情致病」。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