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均衡/綠色蔬果昔 如何組合最佳?

【摘自《均衡:一杯救全家的綠色蔬果昔》,維多利亞.博坦庫 著,積木文化出版】

我最常聽到的綠色蔬果昔相關的問題,就是關於食材組合。大家都想知道在蔬果昔中加入水果和蔬菜是否恰當,通常我的回答是:「我不會在蔬果昔中同時放水果和蔬菜,我只會放水果和『綠色蔬菜』。」我相信把綠色蔬菜分類到蔬菜類是錯誤的—綠色蔬菜並不像大多數蔬菜那樣含有澱粉質。

就像乳酪和牛肉都來自於母牛,但兩者卻分屬於不同的食物類別,同樣地,綠色菜葉和蔬菜也有顯著的差別,即使他們都是從同一株植物採收而來。

我將「綠色蔬菜」定義為:「植物中與莖相連,且能以手指捲繞的平整葉片(胭脂仙人掌葉和芹菜是少數的例外)。」將綠色蔬菜跟蔬菜放在同樣的範疇會誤導人們,甚至可能對公眾健康造成危害。

當然,很多種水果的外表會呈現綠色,但這只是因為它們還沒成熟,它們並不屬於綠色蔬菜的類別。我曾經收到讀者寄來的電子郵件,表示他們捨成熟水果不用,而去購買未成熟的、綠色的水果,這都是因為他們誤以為這樣就等於攝取了更多的綠色蔬菜。

大部分的人都知道綠色的香蕉表示它還沒成熟,但卻不了解綠葡萄、甜瓜(melon)、萊姆(lime)、西洋梨(pear)、橄欖(olive),甚至是多數的青蘋果和番茄,實際上都是尚未成熟的黃色水果;同樣地,青色的甜椒也是還沒成熟的甜椒。未成熟的水果通常含有酵素抑制劑,這會減緩消化酵素的作用速度,還可能刺激腸子。

此外,未成熟的水果因為含有較高的澱粉質和較少的果糖,因此更難以消化,基於上述原因,我從來不買未成熟的水果。

我看過將綠色蔬菜與其它食物搭配的優點;舉例來說,除了擁有高營養價值之外,綠色蔬菜還富含許多纖維,而纖維會減緩人體從水果吸收糖分的速度,這個特性讓即使對糖分很敏感的人(例如患有糖尿病、假絲酵母或低血糖的人)都能放心飲用綠色蔬果昔。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