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性更年期該吃什麼?有助預防2大健康風險的更年期飲食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朱慧芳/當季蜂蜜趁鮮嘗

元氣周報

感謝蜜蜂勤做工,人類才有美味蜂蜜享用。
感謝蜜蜂勤做工,人類才有美味蜂蜜享用。

【元氣周報/文、圖/朱慧芳】

經常有讀者問我如何挑選真的蜂蜜,之前我會煞有介事地認真跟大家分享一些撇步,甚至在演講時提著蜂蜜去示範。但是當我了解得愈多,也愈明白所有的撇步都是防君子不防小人,若是真的有心造假,再厲害的辨識法也沒有用,除非送檢驗室利用儀器分析。

不純砍頭 沒騙人但耍心機color="0074ad">

最粗劣的仿製是用果糖加上糖蜜和香精調色調味,或者用半糖半蜜讓人分不清楚。仿冒的手法推陳出新,除了用果糖調製之外,也有用廉價的進口蜜和台灣蜜混合,或是用糖水餵食蜜蜂產生糖水蜜。

後兩者雖然口感不佳,但卻也都是百分之百純蜜,生意人若是說他賣的是「不純砍頭」的純蜂蜜,並不算騙人。

要買好蜜 選時間找對蜂農color="0074ad">

就像每一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DNA一樣,每一個產地的蜜也都有獨特且無法複製的天然印記,不過這些天然密碼只有精密的儀器可以解讀,單憑肉眼或是嗅、味覺幾乎無法判別。曾經有取巧商人,進口便宜的蜂蜜重新包裝之後,以台灣蜂蜜的名義出口到美國,結果被海關的精密儀器檢驗比對出破綻,連美國大門都沒進去就被退貨。

說了這麼多假蜜劣蜜的壞話,無非就是要說服大家,直接買到好蜜、買對真蜜是最簡單的方法,不必擔心花錢當冤大頭,也不需去學一招半式的辨識法來安慰自己。要買到高品質的真蜜很簡單,選對時間和認識生產者就對了。

春末夏初 花開完展開收蜜color="0074ad">

農友不要的蜂蠟,多拿來餵雞鴨。
農友不要的蜂蠟,多拿來餵雞鴨。

百花齊放的春天,蜜蜂有豐富的蜜源可以採集,花叢和蜂窩附近可以看到群蜂忙碌的工作。蜂農會在春末夏初,該開的花都開完畢,採蜜工作告一段落的時候開始收蜜。全副武裝提著煙燻桶的農人,把蜂箱裡一片片蜂巢取出,放入分離機內,靠著速度和離心原理,把蜂蜜從蜂巢中取出。

別以為蜜蜂會認主人,不會去叮咬飼養牠們的蜂農,其實這時候,蜜蜂已經被濃煙燻得昏昏然,暫時喪失了攻擊性,連在旁邊觀看沒有穿戴保護裝置的我,都可以安然無代誌。

蜂膠花粉 餵雞鴨上等待遇color="0074ad">

專業的蜂農除了收集蜂蜜之外,還會採收蜂王乳和蜂膠。但是一般農家養蜂主要是為了幫植物授粉,所以只會採收花蜜,把珍貴的蜂膠、蜂王乳、花粉和蜂蠟棄如廚餘,或是當成飼料餵給雞鴨吃。雖說眾生平等,但是看著蜂農瀟灑的把這些好東西拋給動物吃,還是有些不捨。不知道經常吃蜂產品的雞鴨,身上會不會帶著甜蜜的蜂蜜香。

賞味期限 端看口感接受度color="0074ad">

說到蜂蜜最佳賞味期,總會有人問:「蜂蜜放久了會不會壞?蜂蜜可以保存多久?」蜂蜜的保存期限跟含水量有關,含水量多,蜂蜜容易發酵變酸,保存期限就會縮短。

至於蜂蜜會不會壞掉,端視個人口感,不喜歡帶點發酵酸味或是不喜歡顏色變深的話,儘早把當年的蜂蜜吃掉是最安全的方法。蜂蜜在低溫狀態會產生結晶是正常現象,只要放到陽光照射到的地方,或是隔水加熱,結晶很快就會融解。

評鑑出爐 嘗國產蜜是時候color="0074ad">

台灣四處都有專業的蜂農,今年國產龍眼蜂蜜品質評鑑剛結束,特獎和頭獎得主都已出爐,品嘗新鮮好蜜現在正是時候。專業的國產蜂蜜會有認證標章,讓消費者容易辨識。除了專業的蜂農之外,也可以向有機農友購買花蜜,通常他們飼養的箱數不多,過了夏季就得再等一年才會收蜜。

●推薦有機農場:

內湖野草花果馬丁農夫 0975-638-765

苑裡吳水池農友 0972-166-110

專業蜂農李景庭 0933-528-351

●朱慧芳老師部落格:

只買好東西http://tw.myblog.yahoo.com/good-ies

※延伸閱讀》
‧蜂蜜純不純 加茶果汁就知道
‧冰冰箱、放涼處?儲藏蜂蜜別隨便
‧一歲以下嬰幼兒 不適合吃蜂蜜

蜂蜜 果糖 蜂王乳 生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