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鬆餅、海蜇皮含鋁 吃多恐失智

消基會昨天公布抽驗市售十件鬆餅、十五件海蜇皮的鋁含量,其中只有一件鬆餅沒檢出鋁,其餘鋁含量都偏高,呼籲政府盡速規定食物含鋁的標準。 記者黃義書/攝影
消基會昨天公布抽驗市售十件鬆餅、十五件海蜇皮的鋁含量,其中只有一件鬆餅沒檢出鋁,其餘鋁含量都偏高,呼籲政府盡速規定食物含鋁的標準。 記者黃義書/攝影

【聯合報╱記者曾雅玲、羅建怡/台北報導】

消基會抽驗廿五項市售鬆餅與海蜇皮,發現僅星巴克鬆餅不含神經毒性物質「鋁」,其餘購自麥當勞、咖啡店及大賣場的產品都驗出鋁,若長期食用有失智之虞。

消基會表示,從大潤發、家樂福與愛買等賣場買到的十五件海蜇皮,因加工過程都會使用含鋁明礬,鋁因此殘留在海蜇皮上,就算經清洗、烹煮與涼拌,鋁含量依然高達五百ppm。

消基會同時發現,在麥當勞、丹堤、伯朗咖啡等速食店與咖啡店買的鬆餅,因使用的膨鬆劑多數也含鋁,已對食用者健康造成威脅。

根據聯合國二○○六年公布的安全標準,體重五十公斤的人,每周可容忍的鋁攝取量,不能超過五十毫克。

消基會實驗室進一步推算,若每周吃鋁含量五百ppm的鬆餅與海蜇皮,加總超過一百公克,等於吃進五十毫克鋁,超過聯合國規定的每周容許攝取量。

消基會指出,動物實驗顯示,攝取過量鋁元素可能造成阿茲海默症,即俗稱的老人癡呆症;一九六九年以來,聯合國農糧組織、世界衛生組織專家委員會多次舉行會議評估鋁化合物的安全性;就連大陸也規定食物最高鋁殘留量為一百ppm,國內食品標準卻尚無任何規範。

被消基會點名的三大量販通路昨天已將海蜇皮緊急下架。麥當勞則指出,鬆餅粉為美國進口,通過美國食品管理局及台灣食品相關法規規定,也經衛生署核可使用,將進一步諮詢專家及主管機關,再行定奪。

歡迎到 udn 粉絲團看看大家的想法

咖啡 失智 速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