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海蜇皮含鋁 若攝取九成九會排出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消基金抽驗市售的鬆餅、海蜇皮發現含鋁,衛生署指出,國內已對食品改良劑矽酸鋁,訂出五千ppm(百萬分之一濃度)的限量標準。

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組長蔡淑貞表示,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尚未訂出鋁的TDI值(每人每日每公斤體重攝取容忍量),目前只暫訂每周攝取容許量;歐盟則對鋁在某種食品添加物中,規定不得超過一千ppm;美國未訂限量標準。

蔡淑貞表示,國內食品添加物中,有七種膨鬆劑含鋁,但沒有限量標準;另一種食品添加物改良劑矽酸鋁,則限五千ppm以下,CODEX未來若訂出標準,國內可能參照。至於常用來洗大腸或做為海蜇皮發泡的明礬含鋁,國內目前並無限量標準。

鋁是否可能導致失智症?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說,歐盟的食品安全委員會認為,「兩者的關連性不大」,且人體對鋁的吸收量約百分之一,即使攝取,腎臟也會排出九成九,殘留在體內的量其實很低。

不過林杰樑提醒,鋁畢竟還是神經毒性物質,過去曾發生嬰兒輔助食品遭鋁汙染,導致智商較低,所以嬰兒或腎臟功能不佳者要注意。

添加物 腎臟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