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朱慧芳/大西瓜呷免驚

元氣周報

雜草叢生、生意盎然的有機西瓜田,西瓜產量不多,但可以吃得很安心。 圖/朱慧芳提供
雜草叢生、生意盎然的有機西瓜田,西瓜產量不多,但可以吃得很安心。 圖/朱慧芳提供

【元氣周報/朱慧芳】

四月底去中部的西瓜產地,看到河床沙洲上一片壯觀的西瓜田,從腳下一路延展看不見盡頭。眼前的寬闊沙土,一百年前或更早以前,曾經是波瀾洶湧的出海口,壯闊的水勢從遠遠的中央山脈一路往西而下,涓流成巨河,在此處與大海交會。滄海瓜田,生態迭變,現今水道暫時借給人類種瓜。

西瓜葉 灰濛濛 有澱粉也藏農藥color="0074ad">

灰濛濛的西瓜田,潛藏著農藥危機。 圖/朱慧芳提供
灰濛濛的西瓜田,潛藏著農藥危機。 圖/朱慧芳提供

朋友一邊帶領我走進瓜田裡,一邊細數著種瓜的辛苦。這一帶是台灣最大的西瓜產區,這塊地是誰家的,那塊地又是誰家的,年齡四十歲上下的在地人,就算現在不是農夫,小時候也都曾經下田幫忙。附近孩子都是看著瓜、抱著瓜、吃著瓜長大的。只不過家家戶戶都是租借來的河川用地,有暫時的使用權,沒有擁有權。

臨海的河口風沙很大,「西瓜葉子上灰灰的是沙嗎?」我問朋友。他笑笑說:「農藥啦!」難怪底下的葉子看起來比較灰,上面新葉看起來就比較綠。他跟我解釋說,這些農藥是先用五百到一千倍的水稀釋,再加上澱粉,加強附著力,看到的灰色不一定都是農藥,有很多只是澱粉,免驚啦!這個說法我也在其他果園聽過,只是眼前剛好停著一輛噴藥車,讓我的心頭還是有點上了鎖的感覺。

有機瓜 放心吃 後龍灣寶嘗瓜去color="0074ad">

西瓜比賽,一顆顆西瓜上台排排站,模樣很有趣。 圖/朱慧芳提供
西瓜比賽,一顆顆西瓜上台排排站,模樣很有趣。 圖/朱慧芳提供

六月、北部的西瓜陸續成熟,後龍灣寶地區舉辦一年一度的西瓜節,邀請全台灣認識與不認識的朋友前來作客。當天的西瓜、油飯、炒米粉無限量端上桌,讓大家吃到飽、呷免驚。

灣寶位於海邊,熱情的太陽雖然紅火,但是靜坐在樹蔭下吹著海風,卻是無比的清涼。從3號高速公路大山出口下,沿路都是賣西瓜的攤子,但我還是比較喜歡去找洪箱和吳櫻男買瓜,因為他們兩位都是用有機的方式,栽種西瓜、地瓜、花生,還有其他的瓜果蔬菜,就連養的大白鵝和小白鴨,也都是吃田裡的無農藥蔬果長大,從來不用向外購買飼料。

西瓜王 產量少 笑說賣得很安心color="0074ad">

我坐在洪箱院子裡的白千層樹下搧著涼風時,一團圓圓的綠色菜葉子機車駛進,原來是吳櫻男載來滿滿的空心菜,要送給洪箱餵給鴨子吃。吳櫻男是用有機方式栽種西瓜,產量雖然比較少,但是品質依然很優。今年的西瓜王比賽,名列第三,讓他開心極了。他高興的說:雖然產量不多,但是賣得很安心。

不用農藥的西瓜田裡,雜草和瓜藤共生,各種小昆蟲和小動物也豐富。西瓜是熱帶水果,原本就很適合在台灣生長,只因採取單一種作物、大面積栽種,再加上長期使用化肥和農藥,逼出產量,以致於環境和土壤不再像以往一樣單純乾淨。在灣寶地區,雖然目前只有洪箱和吳櫻男兩戶是以有機方式栽種作物,但是他們很積極地說服當地農戶,企圖把整個村落轉型為有機區。

大華寶 黑美人 果肉扎實甜度高color="0074ad">

雖然是用有機的方式栽種,但是洪箱和吳櫻男的西瓜售價並沒有比一般的差多少,非常的平實,只可惜知名度低,前來購買的顧客並不多。大型西瓜「華寶」肉紅籽少甜度高,在田間現採現吃,不但安心而且好吃到讓人不想離開。小型瓜「黑美人」單手就可以掌握,果肉扎實甜度也很高,兩三人分食剛剛好,很適合都會小家庭。

華寶也好、黑美人也好,要吃沒農藥的西瓜,動作可要快啊!到產地買瓜,順便帶點夏季蔬菜,這樣的小確幸,是生在台灣寶島最美好的經驗。

●推薦西瓜農友:

洪箱 0912-640-266

吳櫻男 0921-625-017 (編按:北部的朋友,可在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購買)

●朱慧芳老師部落格:只買好東西 http://tw.myblog.yahoo.com/good-ies

西瓜 澱粉 蔬菜 花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