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蛤蜊性寒、滋陰清熱 適合夏天吃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蛤蜊又稱文蛤、蛤仔,跟體型較小的蜆不同。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醫師楊淑媚表示,蛤蜊性寒,味鹹,入肝、胃經,有助於滋陰清熱,適合在夏天的時候食用。不過,有三種情況應謹慎食用,第一種是感冒的人不宜食用;第二種是婦女月經期間及產後宜少食用;第三種是虛寒體質少吃為妙。

民眾常吃的蛤蜊,其實是一種很營養的食物。楊淑媚醫師指出,因為蛤蜊性寒,所以虛寒體質的人吃多了容易腹痛、腹瀉,像這種情形可加蔥或薑以降低蛤蜊的寒性,也可以用薑、米酒煮成湯食用。吃蛤蜊雖有小小的禁忌,但其文蛤的用途多多,包括滋陰清熱,可除濕利水、改善煩熱、口渴、眼睛紅赤,同時對小便不利、濕熱性黃疸的人也有幫助。

除此之外,楊淑媚醫師進一步指出,蛤蜊還能夠清利濕熱,改善熱性咳嗽的多痰情形;含豐富的鐵可預防及改善貧血;蛤蜊含有牛磺酸,可排出體內過多的膽固醇,同時也能夠強化人體肝臟。其實蛤蜊早已成為常見食物的一種,很多民眾都很愛吃。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蛤蜊跟蜆不同,從體型上就可以分辨出來,蛤蜊較大,而蜆較小,吃蛤蜊對肝胃健康有幫助,而蜆則是具有很強的保肝效果;蛤蜊的殼還可以研磨為蛤粉,可以入藥,如果把海蛤殼曬乾後研磨成粉就成了中藥的海蛤粉,海蛤粉有清肺熱、止咳化痰的作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