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雨要來了!室內防潮指南,網推7項「除濕小物」遠離潮濕悶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慢食之後/我們浪費多少食物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摘自時報出版《慢食之後》】

丟棄食物不只是將食物當垃圾而已,還包括生產、製造、運輸、保存時所消耗的能源、水源和人力。過度消費和過度生產,互為裡表。

世界糧食組織最近公布的一項報告裡指出:全世界的食物有四分之一在尚未消費前(烹煮),就直接被送進垃圾桶丟棄,在全球仍有13%的人口處在饑餓狀態時,這個現象實在教人震驚!

我記得小時候祖母總是恐嚇我:「沒吃完的東西以後都存在天堂的個人餿水桶裡,要進天堂之前,要吃掉在世時沒吃完的東西。」於是我被教育成一個很少在盤裡碗裡留下食物的人。

我的祖父母一輩,極少說起從前日據時代或戰爭時期的食物有多匱乏,我的父母也不太說起他們度過的物資貧缺的童年少年,他們只是身體力行,做到珍惜一針一線,一飯一粥。

然而這個道德教育在現代社會中,尤其在開發國家或物質不匱的社會中,早就蕩然無存。不僅如此,愈來愈工業化的大量生產,讓人遠離自然土地生產線,當食物不再是透過人手經過愛心製造出來的,享用者不曾參與中間的艱辛過程,自然沒有珍惜之感。過度消費和過度生產,互為裡表。浪費逐漸成為一種常見的社會習慣。

事實上,食品浪費的現象幾乎全球化了。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水源研究機構(SIWI),世界糧食組織(FAO)和國際水資源管理中心(IWMI)合作的一項研究,更細膩地指出貧富國家浪費的差異。

這項研究名為〈從田間到餐盤──減少食物鏈中的損失與浪費〉中指出:貧窮國家的浪費多半在抵達消費者前就損耗掉了,15%到35%浪費在田野種植裡,10%到15%浪費在製造運送和保存過程中。富有國家在生產中浪費較少,但一般人民丟棄的量高很多。以美國為例,30%生產的食物最後是被丟掉的,其總額高達五百億美元。一位參與研究的專員說,這些食品浪費光是耗損的水資源就像讓水龍頭的水一直流,相當流失了40兆公升的水,這足以供應五億人口每年的生活用水!

生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