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夢中被搖醒,趕快躲到桌下?防災專家建議做一動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夏天吃冰 中醫師:越吃越渴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潭子報導】

昨天節氣是「夏至」,白日長黑夜短,不少人猛吃水果、冰飲消暑,不過,台中慈濟醫院營養師與中醫師提醒,適可而止,尤其慢性病患與寒性體質的人淺嘗即止,以免傷身。

台中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江昱寬指出,冰飲屬寒,會引發身體抗衡作用,造成身體發炎、腸胃道充血熱性反應,所以吃冰越吃越渴。

慈濟醫院營養師廖巾儀則提醒有腸胃宿疾的人,夏天冰飲要忌口。如果真想解渴,慢性病或肥胖者可吃低熱量的愛玉、仙草、米苔目,不加冰塊當點心。

糖尿病患的大忌是西瓜汁與椰子汁,廖巾儀表示,這兩類水果含糖量高,在吃完的兩小時內加速血糖上升,也建議用蘋果、鳳梨、梨子、葡萄柚代替。每一次食用的水果份量以碗的八分滿為準。

江昱寬說,西瓜屬偏涼水果,不能一次吃太多,且只適合白天氣溫高時吃,晚上人體陰陽正在交換,吃西瓜容易導致腸胃不適。

如何分辨寒性體質?江昱寬表示,寒性體質大部分在冬天手腳冰冷,喝冷飲,腸胃道易敏感、胃痛。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