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高雄校園食物中毒 確定旗魚排惹禍

高雄市衛生局、教育局與消保官,聯合稽查河濱國小中央廚房食品衛生。 記者徐如宜/攝影
高雄市衛生局、教育局與消保官,聯合稽查河濱國小中央廚房食品衛生。 記者徐如宜/攝影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徐如宜/高雄報導】

高雄市河濱國小中央廚房供餐,發生67名師生食物中毒案。教育局、衛生局及消保官昨天聯合稽查河濱國小中央廚房,強調落實食材生產履歷與送驗通報制度。檢驗結果出爐,果然是魚排肇禍,組織胺含量高達872.72ppm,較安全值超標17倍以上。

教育局局長蔡清華、衛生局局長何啟功及消保官鄭秋洪,昨天稽查河濱國小中央廚房。蔡清華表示,河濱國小有3名學生昨天請假在家,前金國中1名學生仍住院,其餘已正常到校。

這起食物中毒事件,師生懷疑是旗魚排不新鮮引起。衛生局昨天晚間發布最新檢驗結果,發現魚排中的組織胺高達872.72ppm,安全值是50ppm。

衛生局食品衛生科技正謝秀琪表示,從學校留存的魚排檢體,佐以食物中毒學生的症狀及潛伏期進行研判,學生應是食用了不新鮮的魚排導致組織胺中毒。一般而言,魚肉中組織胺含量若超過200ppm,就有可能引發中毒。衛生局將儘速釐清業者責任,並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1條,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

謝秀琪指出,組織胺中毒劑量依個人體質而異,以過敏體質者較易中毒,經常發生在吃了腐敗的鮪魚、鯖魚、鰹魚等鯖魚科魚類水產品,另外,鬼頭刀、秋刀魚、沙丁魚等非鯖魚科魚類也常發生。中毒症狀通常在食用後半小時至數小時內出現。

何啟功說,為確保學校營養午餐衛生,將配合教育局,要求學校食材廠商提供食品產銷履歷,並加強學校食材驗收品質,提高食材抽驗比例,以避免類似情事再發生。

蔡清華也表示,為確保食材安全,廠商必須提供食材產銷履歷表,供學校、教育局與衛生單位檢驗。所有學生午餐食材須具有CAS、GMP 、HCCP等相關標章,且廠商供應食材須合乎標準流程,若所提供食材驗出有危害健康者,將立即解約。

過敏 生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