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偷窺防毒專家/黃瑽寧 餐餐吃自己好easy

元氣周報

照顧兩個寶貝孩子,黃瑽寧(右)夫婦親力親為。
圖/黃瑽寧醫師提供
照顧兩個寶貝孩子,黃瑽寧(右)夫婦親力親為。 圖/黃瑽寧醫師提供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報導】

偷窺菜籃color="0074ad">

不是有機 別想上他餐桌

不少新手媽媽看書養孩子,馬偕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瑽寧的另一半,全按先生的專業為孩子準備食物。杜宜真說:「他要我怎麼做,我就做什麼。」

為了照顧才一歲四個月、九個月大的兒女,杜宜真請了兩年育嬰假,哺餵母乳。以前住郊區,外出採買不便,都是宅配有機食材到家;搬到台北市後,也是到有機商店採買,或請店家宅配。不是有機食材,還進不了杜宜真購買清單。

夫妻倆的飲食習慣,與原生家庭有很大關係。他們的母親都是採買有機食材,或主婦聯盟販售的食物。上大賣場幾乎只買日用品。

曾經外食 身體負擔變重

杜宜真坦言自己曾是外食一族,不習慣上班帶便當。有了孩子後,外食機率驟降,平均每周只上餐館一次,絕大多數都在家開伙。

黃瑽寧說,母親幾乎不外食,他當住院醫師,到新竹、台東馬偕醫院時跟著教授外食,不只不習慣,還覺身體負擔重、易累。

偷窺餐桌color="0074ad">

懶人烹調 健康又不費事

對食材來源精挑細選,在烹調技巧上,黃瑽寧就不是那麼講究了。黃瑽寧在部落格上,以影片親身示範「懶人電鍋法」,教父母如何輕鬆做嬰兒副食品;現實生活裡,則多了「成人版」,黃瑽寧也會靠電鍋打發吃的問題。

杜宜真說,在飯上放高麗菜、胡蘿蔔等兩、三樣蔬菜,還有幾片滷牛腱,一塊兒放進電鍋裡蒸,就是一餐。這種簡單到沒大腦的煮法,黃瑽寧覺既快又方便,營養也完整,他稱為「嬰兒的分子美食」。

不吃白米 糙米全麥取代

在他們家的餐桌上,看不到白米飯、白麵包等精緻主食,只有糙米、全麥麵包,還有蕎麥麵。每餐一定要有深色蔬果,不管是深綠、深紅、深黃都好,像花椰菜、菠菜、胡蘿蔔等。缺了深色蔬菜,深色水果也可,如木瓜、芒果。「深色蔬果維生素D含量較多。」黃瑽寧解釋,它不只能幫助鈣質吸收,還能預防氣喘、提升免疫力。

黃瑽寧的懶人食譜color="0074ad">

電鍋做嬰兒食物:

1.一杯糙米及四倍水,加入洋蔥、番茄兩種蔬菜,味道會更清甜。再加入一份蛋白質(如魚或肉、蛋黃或豆類),兩、三種深色蔬菜(如花椰菜、紅蘿蔔等),蘋果、香菇也可一併放入,並以少許鹽巴調味。

2.在電鍋外鍋注滿水,燉上一晚,再放進果汁機裡打成泥,分裝後放進冷凍或冷藏庫,需要時拿出來加熱即可。

味噌豆腐魚湯:建議選鮭魚、鱈魚等刺較少的魚類,食用安全。

夏威夷披薩:

全麥土司一片,先放苜蓿芽、玉米粒、番茄、鳳梨、紅椒或黃椒等色彩鮮艷的蔬菜,再撒些許起司粉,放入烤箱烤熟即可。食材鮮艷,有助刺激孩童食欲。

零食止步 速食別想color="0074ad">

出門在外,準備食物較麻煩時,杜宜真也曾買現成的真空包嬰兒食品。不過,缺點是要麻煩店家隔水加熱,後來就改以保溫杯盛裝食物,省去加熱的麻煩。

小兄妹能不能吃零食?「當然不行。」杜宜真回答地毫不遲疑。在他們家裡看不到零食,就算有,也會趕緊送人

沒零食可吃,餐與餐之間餓了怎麼辦?黃瑽寧說,可以吃香蕉等水果、全麥麵包,或喝牛奶、純果汁。「孩子還小,還不曉得什麼是零食。」她也希望孩子「不要開始」,最起碼在她全權打理飲食下,不會給孩子吃零食,也不會帶他們去速食店。

蘿蔔 蔬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