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偷窺防毒專家/吳家誠 老婆也選「無妝的」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曾懿晴/報導】

彩色吸管喝「珍奶」 唉呀我的媽…

台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長年舉凡吃的、用的無一不講究到刁鑽的地步,甚至連挑選老婆的條件也一定要「不會化妝」,避免化妝品毒化物危害下一代。

看在吳家誠眼裡,塑化劑事件其來有自。正因民眾愛撿便宜的心態,才使得不肖業者有機可乘,利用便宜、來源不明的原料混充在食品中壓低售價。

吳家誠認為,當民眾只看售價、不顧品質,黑心產品便有了壯大的空間。吳家誠強調自己絕不踏入夜市,「放眼望去,一桶桶沒有名稱的食用油、一瓢瓢不明添加物,怎麼能安心?」

吳家誠這輩子沒喝過珍珠奶茶,他認為這類飲料與人工材料脫不了關係,又Q又圓的珍珠可能使用化學材料,還放在塑膠杯裡,必須使用紅色、綠色等吸管來喝,「難以相信大家竟然都喝得不亦樂乎」。過去檢測過彩色吸管中含有重金屬,吳家誠不僅不用彩色吸管,也不用彩色微波便當盒、保鮮盒、塑膠水壺。

「只要塑膠產品不是透明原色,像辦桌常見的紅色免洗碗,基本上都具有毒性,只是毒性多寡之別。」吳家誠過去檢測微波便當盒,紅色盒身在溶媒中溶出紅色物質。建議民眾若需要微波食物,可使用瓷碗盛裝,上方再加蓋另一個瓷碗,避免使用保鮮膜。

吳家誠也曾檢驗過彩色塑膠環保杯,部分塑膠杯注入熱水後變形。他指出,一旦塑膠杯變形,釋放毒性物質的比率大增,若杯身非透明塑膠,加熱更易溶出偶氮染料、鉛、鎘等重金屬,「偶氮色料屬於致癌物質,若長期食入溶出的鉛,會導致慢性鉛中毒,使孩童智力發展遲緩,鎘易使肝腎受損。」

致癌 發展遲緩 化妝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