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偷窺防毒專家/楊振昌 絕不用3號PVC塑膠容器

元氣周報

楊振昌每天至少喝水3000cc,辦公室會放置陶瓷杯。
若外出,也會隨身攜帶5號PP材質杯子。
楊振昌每天至少喝水3000cc,辦公室會放置陶瓷杯。 若外出,也會隨身攜帶5號PP材質杯子。

【元氣周報/記者張嘉芳/報導、攝影】

偷窺菜籃:color="0074ad">

任何食材 沖泡刷洗淨

台北榮總的臨床毒物科醫師楊振昌,身為研究毒物的專家,他說環境中有各種汙染物,自己也不是一個什麼都要求無毒的人,他表示,任何食材只要經過充分沖泡洗淨,縫隙再用刷子清潔,其實市售農產品不會有太大問題。

「我每天至少吃五份(色)蔬果,補充3000cc水分。」楊振昌覺得有沒有良好的飲食習慣,比塑毒更重要。

自備食具 用陶瓷杯或5號PP

楊振昌最重視日常生活常用的塑膠容器。他說,「絕對不用3號聚氯乙烯(PVC)材質的塑膠製品」;至於2號及4號聚乙烯(PE)材質製品也會少用,「主要不是怕中毒,而是避免破壞生態環境」。

楊振昌說,平時外出都會自備餐具,喝東西會用陶瓷或5號聚丙烯(PP)材質杯子。

楊太太和先生一樣重視容器,如要外帶湯類的熟食時,她會自備提鍋,免得塑膠袋遇熱產生毒性。

用苦茶油 買菜最重鮮度

楊家的採買多是太太負責,楊太太挑選食材很用心,她最重視的是食物的新鮮度,平時會到有機商店或信譽良好的店家買菜。她建議採買的首要原則,就是選擇當季當令的蔬果。

「我跟一般家庭主婦一樣。」楊太太說,料理三餐必用的食用油,她會選擇對身體較沒負擔的油,最近發現苦茶油不錯,因使用後,鍋子易清洗,她認為身體較容易代謝苦茶油。

偷窺餐桌:color="0074ad">

早餐/五種顏色蔬果榨汁

楊振昌表示,因工作忙碌,平時多以外食為主,但「早餐是一天最重要一餐」,太太每天都會準備五種顏色蔬果,如芹菜、鳳梨、芭樂、柳橙、胡蘿蔔等,為家人現榨新鮮蔬果汁,並搭配麵包,讓早點營養滿分。

他說,早餐會避免吃油炸或調味過重食物,不過,如果沒時間吃早餐,他也會買杯牛奶或豆漿,避免空腹。

午餐/醫院餐廳把關嚴

楊振昌說,午餐常在醫院餐廳打發,員工餐廳因有營養師把關,菜肴外觀及食物味道或許比不上外面餐廳美味,但至少它熱量低、鹽分少、用油較安全,不易攝取過多熱量,較不會有水腫、高血壓等問題。

飲品/綠茶、紅棗枸杞茶

這次飲料掀起一連串「塑化」風暴,楊振昌透露,自己平時雖無喝飲料習慣,但他不喜歡喝沒味道的白開水,綠茶等茶飲就成了最佳替代品。

此外,楊振昌因用眼過度,眼睛常乾澀或發炎,太太每天都會煮紅棗桂圓枸杞茶,讓他保養眼睛。

禁忌/拒吃生食與內臟

「我絕對不吃生食,也會盡量避免吃路邊攤。」楊振昌說,自己不碰生魚片,主要是擔心食物處理過程中,不慎遭細菌汙染;路邊攤品質較無保障,吃起來「怕怕的」。

另外,內臟類食物也被楊家列為拒絕往來戶,以免抗生素或荷爾蒙殘留,造成孩子藥物過敏、產生抗藥性,並影響生長發育。

孩子/煲湯吃魚喝牛奶

家有一對寶貝兒女,夫妻倆都很重視孩子飲食。睡前會讓他們喝牛奶,平常多吃深海魚,如鯖魚等,但避免鯊魚、劍旗魚、馬頭魚、大型黑鮪魚等可能含重金屬魚種。

楊太太表示,她經常燉香菇雞湯、魚湯或排骨湯,不僅能幫助孩子腦部發育,還可補充體力。每天都會用蜂蜜與新鮮蔬果現榨汁,讓孩子平衡攝取蔬果。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