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偷窺防毒專家/林杰樑 生食生菜不會上桌

元氣周報

圖/本報資料照片
圖/本報資料照片

【元氣周報/記者曾增勳╱報導】

偷窺菜籃:color="0074ad">

傳統市場 買當季食材

林口長庚醫院臨麻毒物科主任林杰樑,經常不厭其煩地呼籲「清淡飲食」才是健康之本。防毒達人林杰樑的飲食觀念,由他太太譚敦慈身體力行,從採買到料理,一家四口都習慣清淡飲食。

林杰樑聽到記者要採訪他們家的飲食、食譜。他笑說,「我們家的飲食,一般人都不會有興趣的。」「當季蔬果」是林杰樑家裡的飲食原則。林家多是譚敦慈在採買蔬果食材和烹調料理。她說,她不喜歡超市青菜,因為超市青菜可以保鮮、放置很久,覺得怪怪的,她喜歡到傳統市場買當季青菜和食材。她說,林杰樑有時會陪她買菜,但是她不喜歡林杰樑陪伴,因為很多人認識林杰樑,一起買菜帶給她困擾。

飲食清淡 只喝白開水

說起三餐飲食,譚敦慈說,他們家習慣清淡飲食,且不吃生食,完全不吃生菜沙拉;只喝白開水,不喝其他飲料;每天每人一份當季水果。即便是與其他家庭聚餐,他們一家四口,也只選擇熟食。

偷窺餐桌:color="0074ad">

魚肉豆+一綠+一白

「青菜、鹽水煮毛豆、鯖魚甘
露煮」是林杰樑家裡常見的三
道料理。 譚敦慈 提供
「青菜、鹽水煮毛豆、鯖魚甘 露煮」是林杰樑家裡常見的三 道料理。 譚敦慈 提供

林家餐桌上的料理,通常是魚、肉和豆類,另有兩道青菜,一綠一白,像是現在當季的綠色蔬菜和竹筍。

1.魚料理鯖魚甘露煮

「與別家不一樣,我們家愛吃鯖魚。」7天有4天吃鯖魚,每人每天一定「一份魚」。有時四破,有時秋刀或花飛,都是小型且魚油量高的魚。

譚敦慈說,她通常用「甘露煮」做鯖魚料理,鍋底層先放入蔥和薑片,把小型鯖魚放入,再加入糖、醬油和醋去煮熟,不必油,放入蔥、薑是為去魚腥味,加醋去煮是為讓魚骨可以軟化,適合老人、小孩吃得安全。

2.肉料理雞胸拌炒麻油

肉類常用雞胸肉,稍微加鹽和水煮後,把雞胸肉撈起瀝乾,再把香菜、蒜和一點麻油炒一下(因為擔心寄生蟲),將雞胸肉加入。

3.豆料理鹽水煮毛豆

先把毛豆去殼,加入鹽和水煮熟,就是林家經常吃的鹽水煮毛豆。

4.菜料理炒菜不放肉絲

青菜都是當季蔬菜,用拌煮方式,鍋底先抹點油,把大蒜鋪在鍋底,再放入青菜,之後再添些鹽和水,煮熟後撈起食用。他們家青菜就是青菜,不會用肉絲去煮或炒,不然經常是青菜吃完,留下肉絲。

只吃當季 拒高山農產color="0074ad">

譚敦慈說,他們家夏天不吃蘿蔔,因為蘿蔔不是夏季盛產,栽培要使用農藥;他們也不買高山蔬菜、高山茶,主要是因為栽培高山作物,會危害山地水土保持。

林家常開車到桃園復興鄉,因為水土保持很差,遇雨路就斷,「我們不能為了一點口欲去破壞水土」這是林家不吃高山作物、不喝高山茶的原因。

※延伸閱讀》

‧偷窺防毒專家/林杰樑 生食生菜不會上桌
‧偷窺防毒專家/林杰樑 孩子這樣吃才健康

蔬菜 雞胸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