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朱慧芳/飲食安心8口訣

元氣周報

朱慧芳。
朱慧芳。

【元氣周報/朱慧芳】

大家才從擔心核汙染的憂慮中稍稍回神,又要面臨鋪天蓋地的黑心食品。生活在毒物滿天飛的時代,到底要如何自保,才能避免中毒,更正確的說法應該是把中毒的機率降到最低。在塑化劑事件發生之前的一個月,我正好有機會在北中南區跟當地讀者座談,分享簡單可以做到的健康飲食法。為了讓大家好記、好做,我特地寫了一首飲食安心口訣,在此也與讀者分享。

1.多蔬少肉少加工color="0074ad">

「食物」是生鮮的好,看得出原來的顏色樣貌,知道自己吃些什麼。而「食品」是經過人為加工的,裡面到底摻了多少化學物,消費者很難知道。即使檢驗不出塑化劑,也不表示沒有其他添加物。若是要比較口訣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我要說少吃加工品絕對名列頭條。多吃食物、少吃食品之外,還要將飲食當中動物蛋白質的比率降低。

2.新鮮當季產量多color="0074ad">

食材首重新鮮,無論是在傳統市場、大賣場、超市或者直接跟農友買,請記住一個大原則:盡量購買台灣生產的當季新鮮蔬果,有些讀者不很清楚台灣四季到底產些什麼,大致上的順序是春葉蔬、夏瓜果、秋榖實、冬根莖。

3.五穀雜糧要粗食color="0074ad">

除了符合前面新鮮當季的食物之外,還要盡量食用未經精製的粗食。以米飯為例,選擇的次序是糙米飯、胚芽米飯、糙米白米混合飯,最後才是純白米飯。事實上,不僅是米飯,連其他的雜糧也要盡量選擇粗食,例如紅薏仁、黑糯米等,都是保留最多營養的食材。

4.甜鹹油炸遠離口color="0074ad">

調味不可過重,太鹹、太甜的食物,以及油炸品最好都能忌口。即使要吃,也是適量,不能放縱自己的嘴巴。人的口感是可以被訓練的,習慣吃清淡口味的嘴,通常會對味道比較敏感,像在嘴裡放了偵測雷達一般,避免過重的調味增加身體負擔。

5.烹調習慣宜簡單color="0074ad">

雖然功夫美食很吸引人,但平日料理還是以簡單為宜,盡量呈現食物原味,不要加入過多繁複程序和人為調配。除了前面提到少油炸之外,一般煮食也可以採用小火少油,或是多利用蒸、燉和少量水煮的方式料理。

6.用油調味要換季color="0074ad">

只要不是油炸食物,一般烹調用油的份量不至於太多。油脂入口容易被身體吸收,所以用油的選擇必須講究又挑剔。如同前面「五穀雜糧要粗食」一樣,油脂也盡可能的選擇沒有經過精煉的植物油,例如直接壓榨的橄欖油,或是只經過烘焙壓榨取出的花生油、苦茶油、芝麻油等。花生油、芝麻油適合秋冬,夏天身體容易上火,適量的搭配涼性的椰子油也不錯。

7.天然有機開心吃color="0074ad">

在經濟許可的情況之下,多多選用有機的蔬菜水果,或者安全用藥、知道來源的新鮮蔬果。抱著愉快的心情吃飯,不要憂慮懷疑的看待盤中的食物。讓你擔心害怕的東西,連考慮都不必考慮,根本不要擺放在餐桌上。

8.擁抱健康勤勞動color="0074ad">

「吃」是為了「動」,而且還要有進有出。除了為食物把關之外,還要勤快的勞動身體,才能擁有真正的、長久的元氣與健康。祝福大家。

朱慧芳老師部落格:只買好東西http://tw.myblog.yahoo.com/good-ies

●推薦農產品:

紅薏仁/蔡建成 0933-517-931

黑糯米/吳水池 0972-166-110

芝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