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10署醫10款粽 熱量少一半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請署立醫院營養師,設計健康粽,熱量只有傳統肉粽的一半 記者劉惠敏/攝影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請署立醫院營養師,設計健康粽,熱量只有傳統肉粽的一半 記者劉惠敏/攝影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端午節前夕,衛生署請10家署立醫院營養師,設計10款健康粽,每顆熱量在300大卡以下,只有傳統肉粽的一半,健康又美味。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副局長孔憲蘭說,以體重60公斤,輕度活動的女性來說,一天熱量不宜超過1800大卡,但傳統肉粽一個就有500到600大卡,相當於一餐熱量,若加上其他菜餚一起下肚,不小心就過量。

署立醫院營養師設計的健康粽,因地制宜也加入地方特色,花蓮醫院加入曼波魚取代三層肉,一樣有Q軟口感,也有較多的膠原蛋白及膳食纖維;竹東醫院則加入野薑花,與粽葉搭配增加香氣;桃園新屋分院推出抹茶素粽,將糯米粉、在來米粉、抹茶粉慢慢加入溫水,搓揉成糰,口感類似傳統粿粽,又增茶香風味。

孔憲蘭說,健康粽的特色是減油、減鹽,若炒餡料後,再水煮至熟,可減去15至20公克油脂,以香辛料及花草調味,可減少鹽分。另外,白肉取代紅肉,加上五穀雜糧、蔬菜入粽,可以提高纖維約3到4克。

署立台北醫院營養組主任黃道媛說,全家一起包粽子,健康又有樂趣,但健康粽也要搭配蔬菜、水果,讓營養更均衡。

10款健康粽食譜包括翡翠養生粽、五穀素粽、杏菇香粽等,可至衛生署國健局網站(http://obesity.bhp.gov.tw/cht/index.php?code=list&ids=98 )下載。

熱量 蔬菜 養生 糯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