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少油少熱量 醫院推健康粽

台大雲林分院推出採用水果的「紫晶粽」,口感清爽不油膩。 記者高堂堯/攝影
台大雲林分院推出採用水果的「紫晶粽」,口感清爽不油膩。 記者高堂堯/攝影

【聯合報╱記者高堂堯/斗六報導】

一般粽子熱量和油脂偏高,雲林縣成大斗六分院和台大雲林分院分別推出抗癌、適合慢性病友食用的健康粽食譜配方,讓民眾歡慶佳節之餘,也吃得健康安心。

成大醫院營養師賴美娟指出,一顆傳統肉粽有450大卡熱量,若含三層肉、花生等食材餡料,油脂百分比高達40%,超過飲食建議攝取量,吃多了易導致乳癌、大腸癌、子宮頸癌和前列腺癌;賴美娟為此研製「低脂茶香粄粽」,兩顆熱量僅400大卡,同時加入綠茶粉,具備低脂、高纖和抗癌優點。

台大雲林醫院營養師劉玉來則針對腎臟病、糖尿病高血壓患者,推出7款「病友健康粽」食譜,以五穀米取代部分糯米、添加綠豆仁和紅豆等種子類食品,或將內餡油脂以核果食材取代、以雞肉取代豬肉等。

昨天會場中以「糖尿病友紫晶粽」最吸睛,在鹼粽加入葡萄、芒果丁、玫瑰桃和蘋果,外表晶瑩剔透,一咬開就散發水果香味,令人垂涎。

劉玉來提醒民眾吃粽子的「四要」:要減少脂肪、要選好米、要選好肉,以及要有蔬果,慢性病友應掌握「低磷、低鈉、低脂」原則,才能過個快樂的端午節;健康粽食譜將公布在台大分院官網:http://www.ylh.ntuh.mc.ntu.edu.tw/ylh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