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五穀南瓜粽 老人小孩好消化

「鮭魚飯糰粽」放入營養價值極高的鮭魚,除了幫助小朋友視力、智力發展,加入黃、綠奇異果,有助增加孩童食慾。 記者陳俐君/攝影
「鮭魚飯糰粽」放入營養價值極高的鮭魚,除了幫助小朋友視力、智力發展,加入黃、綠奇異果,有助增加孩童食慾。 記者陳俐君/攝影

【聯合報╱記者陳俐君/台北報導】

傳統粽子熱量高、較難消化,對咀嚼、腸胃吸收能力差的老人及小孩,多吃易有負擔。營養師建議,可以五穀、南瓜取代糯米,改用中藥、紅麴代替辛香料,並拿奇異果、茄子等當季蔬果入粽,避免吃進肥胖與疾病。

國泰醫院營養師陳明玉表示,市售粽子單顆重量約200公克,相當於一碗半的飯量;若再加入蛋黃與肥豬肉,淋上甜辣醬吃,很容易就「順口」吃下近600大卡,等同一個合菜便當的熱量。

除了高熱量,陳明玉說,坊間粽子份量多,全糯米又難消化,老人家咀嚼功能退化、腸胃蠕動緩慢,難以誘發食欲。她建議,可將糯米分量減半,改加入富含β-胡蘿蔔素的南瓜或白米,減輕腸胃負擔;另可改以油脂較少的雞肉或豆干,取代油膩的肥豬肉。

降低熱量同時,還可以紅棗、黑棗與紅麴等養生食材,取代鹹度高的蘿蔔乾,減少調味料之餘,還能增加香氣,紅麴也可抑制膽固醇合成。適時加入當令的長豆、茄子與菇類,增加纖維素攝取。

有別於銀髮族「呷健康」,國泰醫院還設計3款適合小朋友的創意粽子。除了以白米取代部分糯米,國泰醫院營養師楊蕙萍還建議,加入番茄、奇異果、甜椒與美生菜等蔬果,仿效米漢堡方式,刺激孩子食欲。另外,鮭魚富含DHA,可取代高熱量紅肉,也可在米飯上鋪上少許起司條,包裹在粽葉裡蒸熟,創造出別具風味的「比薩粽」。

萬芳醫院營養師魏賓慧提醒,高熱量粽子最好與青菜搭配吃,別在餐間當點心食用。由於北部粽餡料會先以油拌炒,怕吃進過多熱量者,可改選南部粽。有高血糖、血脂及血壓的三高患者,建議剔除蛋黃與肥肉,搭配當季青菜食用,才不會吃出一身病。

熱量 糯米 蘿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