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巧克力/「給豬喝的飲料」變成「眾神的瓊漿」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林佳儀/報導,記者陳立凱/攝影】

香氣濃郁、口感醇厚的巧克力,百年前風靡歐洲後,已成國際化點心,東西方都愛那厚實、滑順的口感。然而巧克力剛引進歐洲時,曾有國王以「給豬喝的飲料」形容巧克力的苦澀,其演變正是國與國間的交流故事…。

巧克力演化color="0074ad">

馬雅人 貴族的飲品

可可豆,巧克力的主原料,產於熱帶中南美洲區域,約西元一千年前,馬雅人便有飲用可可豆的習慣,將可可豆磨碎成黏稠狀,再加入玉米粉、辛香料與水調和成飲品;當時可可豆屬貴族專用飲品,另也可當作祭祀供品、貨幣,例如100個可可豆可用來換一個奴隸。

西班牙人 引進歐洲

1529年西班牙探險家柯茲特在一次旅程中,獲得阿茲特克王朝贈與的可可飲品,帶回國獻給西班牙國王,但當時可可飲品苦澀,不受國王喜愛,甚至用「給豬喝的飲料」形容其滋味。爾後西班牙神父突發奇想在可可中加入糖與香草,才漸被皇室接受。

16、17世紀,隨著歐洲各國貿易、聯姻往來,可可飲品逐漸散布至整個歐洲,風靡歐洲皇室;而在此時,可可仍是以飲品為主。

荷蘭人 發明壓榨機

1815年,荷蘭科學家Cenraad Van Houten製作全球首台可可壓榨機,萃取出可可豆中的可可脂,也開啟可可固化的歷史,成為現今巧克力的雛形。藉由調配可可中的可可脂與可可膏,也讓巧克力有更多層次口感。

瑞典人 可可加牛奶

之後,瑞典人將奶粉與可可結合、創造出牛奶巧克力,讓巧克力的口感更臻溫潤順口。

19世紀後,香甜濃郁的巧克力逐漸被世人所喜愛,甚至被瑞典植物學家讚譽為「眾神的瓊漿」。直至今日,那漾著褐色光澤,有著濃郁口感的巧克力早已席捲全球,成為尋常人家的小品甜點。

牛奶 玉米 香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