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巧克力/擺脫添加物 還可可健康本色

元氣周報

巧克力的魅力,來自可可豆充滿魔力的成分。
巧克力的魅力,來自可可豆充滿魔力的成分。

【元氣周報/記者魏忻忻/報導,記者陳立凱/攝影】

還記得與巧克力的第一次邂逅嗎?深褐色看似不起眼的外表,入口後的風味卻難以形容。起初,我們都把巧克力當成糖果,但它的滋味其實遠比糖果更複雜,有人以幸福來形容、有人品嘗後發自內心感受到愉悅,這感覺既單純又深遂…

巧克力的魅力,來自可可豆充滿魔力的成分…

馬雅人愛 神聖能量飲料color="0074ad">

在三千多年前,馬雅人及阿茲特克人就開始製作、飲用巧克力。他們把磨碎的可可豆,添加胡椒等香料,在祭祀時喝下去。馬雅人相信巧克力能釋放隱藏的渴望,是充滿能量的神聖飲料,也是神的飲料。而我們現在吃的巧克力,是可可粉加入糖、脂肪調配而成,不同配方做成不同風味的巧克力。

擺脫添加物 凸顯健康本質color="0074ad">

巧克力香濃甜郁,過去我們印象中的巧克力多是高糖、高脂肪產品,但隨著健康觀念改變、巧克力產品多元引進,近年來,黑巧克力風行,雖然熱量仍然不低,但我們吃到「純」巧克力的機會愈來愈多。

北醫附設醫院營養部主任蘇秀悅認為,可能是製作技術的進步,使巧克力變純了。少了過多添加物,讓巧克力的本質被凸顯,許多研究證實,巧克力其實內含不少好東西。

富含可可脂 不會增膽固醇color="0074ad">

可可豆本身就營養含量豐富,除了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肪外,還有各種礦物質、纖維素、維生素等。而在可可豆中占有一半比率的可可脂,雖是脂肪,但攝取後不會使血中膽固醇增加,是有益人體健康的優質油脂。

抗氧化物質 勝過藍莓紅酒color="0074ad">

近年來,巧克力的成分中最受矚目的,便是多種抗氧化物質。研究顯示,巧克力含有高量黃酮類素(flavonoids)、多酚類(polyphenol)、兒茶素(epicatchin)和原花青素(Proanthocyanidin)等,可保護細胞不受自由基破壞,被認為有助抗癌、抗老化。

巧克力內含的種種抗氧化物,甚至已經超過藍莓、小紅莓、柳橙、綠花椰菜、紅酒,綠茶等。蘇秀悅指出,研究顯示,1.5盎司巧克力中的抗氧化物,約和5盎司紅酒相當。

脂肪 紅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