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完保健品 更易放肆吃喝

中山大學教授邱文彬(中)以「心理授權效應」相關研究,登上國際頂尖的心理學期刊「心理科學」,談心理授權效應。 記者徐如宜/攝影
中山大學教授邱文彬(中)以「心理授權效應」相關研究,登上國際頂尖的心理學期刊「心理科學」,談心理授權效應。 記者徐如宜/攝影

【聯合報╱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你會不會吃了顧筋骨的藥,就懶得去運動了呢?或是吞了酵素後,就覺得放肆吃喝無妨呢?如果答案是肯定的,你可能就是受到「心理授權效應」影響,放縱自己陷入不健康的行為,反而成了惡性循環。

目前在美國、歐陸及台灣,膳食補充品相當盛行,數據顯示,台灣人民每年花費在膳食補充品的金額,在2009年超過七百億。

中山大學教育研究所教授邱文彬指出,人們在服用膳食補充品後,會以為儲存了健康信用,進而產生錯誤知覺,誤以為不會受到健康危害,因而授權自己從事具有健康風險行為或是較少投入有益健康的活動。這項研究即將登上心理科學協會出版的頂尖期刊「心理科學」上,是創刊47年以來,首位以個人研究登上的台灣學者。

邱文彬說,看到身邊許多朋友都有這種「心理授權效應」情況,引發了他的研究興趣。像是父親提到最近開始服用維骨力,所以較少運動;一名同事說早上有吃多種維他命,所以所務會議提供的餐盒不選有機便當,可享受一下雞腿便當!

研究團隊進行了兩個實驗,檢驗人們知覺服用膳食補充品後,會對健康有關行為造成負面影響。

邱文彬認為,研究結果與心理機制「不易受傷害的幻覺」,可以解釋典型的「節食-暴飲暴食的惡性循環」。

因為飲食習慣和規律運動等保健行為不易建立與維持,在大眾愈來愈習慣使用保健食品的情況下,仰賴這些保健食品來維護健康的人們很可能會付出潛在的代價,也就是從事自我放縱行為。

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表示,這項研究並不是指吃保健食品不好,而是提醒大眾注意這種授權效應的負面結果。

例如吃了維骨力,還是要運動!油炸食品不健康,還是少碰為妙!

保健 食補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