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朱慧芳/再叫我一聲番薯王

元氣周報

朱慧芳。
朱慧芳。

【元氣周報/朱慧芳】

三歲就被大家叫做「番薯王」的楊協翰,似乎天生註定就是要來種地瓜的,但其實四十歲之前,他只是間接的務農,並不是以種番薯、賣番薯為業。那時候,他是生意頂呱呱的農藥商,在鄉下地區,農藥商就是農友心中的植物醫生,植物生病找農藥商開藥方就對了。

農藥瓶瓶罐罐 愈賣愈不心安color="0074ad">

「番薯王」楊協翰與他的有機地瓜田。
「番薯王」楊協翰與他的有機地瓜田。

楊協翰的農藥生意做得嚇嚇叫,門市之外,還要另建廂房放置各種農藥存貨,不但自己整天接觸農藥,連一家老小都生活在農藥圍繞的環境之中。雖然農藥都是裝在瓶瓶罐罐裡面,但是家中隨時都聞得到藥味,讓楊協翰愈來愈不心安。

因為賣農藥,附近誰家種些什麼、誰家的作物正在噴藥、誰家的田遭到病害,他都一清二楚,所以楊家人盡量吃自己種的蔬果,除非不得已,絕不去買其他人的產品。對農藥瞭若指掌的楊協翰篤定的說:「別以為驗不出來就是沒有農藥。」聽得人心驚膽跳,頗有無所適從的感覺。

西瓜地瓜環繞 他卻無瓜敢吃 color="0074ad">

雲林二崙一帶屬於沙質土,擁有種植西瓜、香瓜、地瓜、花生等最適合的條件。楊協翰說:「我家附近到處都是一望無邊的西瓜田,我家卻沒西瓜可吃,連一年到頭都出產的地瓜,都不敢買來吃!」經過了二、三年的思慮準備之後,他決定不再當農地汙染的幫凶,不但放棄了高收入的農藥事業,甚至做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改而種植有機番薯,變成了有機農夫。

轉當有機農夫 種台農57號番薯color="0074ad">

被老鼠咬過的地瓜養分不足,外表比較蒼白。
被老鼠咬過的地瓜養分不足,外表比較蒼白。

他選定台農57號番薯當種植主力,另外也種紅蘿蔔、白蘿蔔、在來米等,而且全部都是以有機方式栽種。被稱做黃金地瓜的台農57號,是黃皮黃肉種的地瓜。它的質地綿密,甜度高,經過烤焙過後轉化成濃濃的糖蜜纖維,是營養、口感、飽足感兼具的優質食物。因為接受度高,又不太需要特殊的照顧,所以台農57號是目前台灣種植最多,最受消費者喜愛的品種。

甘蔗賄賂鼠輩 鴞蛇幫忙守衛color="0074ad">

楊協翰的地瓜田靠近濁水溪,歷經數百年沖刷累積的沙質土,含有大量的礦物質,非常合適地瓜飽含礦物質的特性。沙質土壤質地鬆軟,瀝水性高,種出來的地瓜鬆軟好消化,不僅人愛吃、老鼠更愛吃。為了避免老鼠啃食,楊協翰在一旁種了甜度更高的甘蔗,試圖賄賂這群無孔不入的齧齒動物。除此之外,有機地瓜田的自然生態,也吸引了貓頭鷹常駐附近。牠們就像田間的守衛兵一樣,和眼鏡蛇一起幫忙教訓貪吃的鼠輩。

利用生物防治 降低蟻象危害color="0074ad">

除了老鼠之外,地瓜也怕一種稱為「蟻象」的小蟲。只要被蟻象咬過,整顆地瓜都會留下消費者不喜歡的「臭香」味。有機的番薯田完全不用農藥,楊協翰只好用「溝通」的方式,再加上性費洛蒙生物防治法,試著降低蟲害。每次採收的時候,連僱來的採收工都忍不住勸老闆說:「不用藥怎麼會有地瓜好收!」度過了四年的墾荒期,今年開始,挖出來的地瓜,已經有將近一半是可以販售的作品。楊協翰對這樣的進步感到很安慰,也有信心將來會再更進步。

從事有機栽種的收入,和以往賣農藥時比起來有著天壤之別。雖然現在一家人的生活,還得靠以前開農藥行時,攢存的積蓄支撐,不過,番薯王胖胖的臉龐上,似乎看不出後悔的表情。他相信人在做、天在看,只要心意不變,總有一天他的有機地瓜會受到消費者青睞。

●朱慧芳老師部落格:

只買好東西http://tw.myblog.yahoo.com/good-ies

●推薦有機地瓜農友:楊協翰、鄧素珠 05-598-1729、0911-258-002

地瓜 番薯 西瓜 蘿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