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川芎茶調散能驅風止痛 可治感冒引發頭痛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川芎茶調散能袪風、止痛,有人把它拿來作為治頭痛藥物。中醫師林友寬表示,古方川芎茶調散治療頭痛的效果很快,所以很多患者都不陌生,但他認為,這個處方並不是專門用來治頭痛,而是治療感冒兼有頭痛、頭暈等症狀的處方。

林醫師指出,川芎茶調散是由川芎、細辛、白芷、羌活、防風、薄荷、荊芥、甘草等八味藥材組成,其中川芎可用來治兩側太陽穴處頭痛,羌活可用來治巔頂後頭痛,細辛可用來治深層頭痛,白芷可用來治前額及眉稜骨處疼痛,川芎、羌活、白芷、細辛等四味藥相互搭配,面面俱全,各方面都能照顧到。

林友寬進一步指出,防風能防止外邪再入侵,甘草能調和各個藥材,並保護人的脾胃,至於薄荷、荊芥則能同諸藥上行,能清散風熱、清利頭目,比較特別的是,這個處方要配清茶調服,藉由茶的苦寒下行,能引火熱之氣往下走,從小便出去。

川芎茶調散不但能夠用來治風寒感冒,就連風熱感冒也能夠搭配使用,算是相當好用的一個處方。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川芎茶調散方性辛散,不宜單獨長期使用,另外,身體虛、體質偏燥、皮膚乾癢、抵抗力差、口乾舌燥、便秘、感冒兼有乾咳的人必須要謹慎使用。

林友寬醫師強調,這個處方並不是止痛藥,也不是各種頭痛都適合使用,因此,不能什麼頭痛都服用這道處方,且經常頭痛往往是一些疾病所發出的徵兆,建議民眾不能掉以輕心,有病最好還是要就醫診治比較妥,千萬不要隨便自行買藥來吃。

林友寬表示,頭痛大多數都是「風邪」所造成,又稱為「頭風」,頭風有內風和外風之別,內風型頭痛通常都是長期累積而形成,疼痛由輕漸重,病情纏綿,容易反覆發作且不易治,外風型頭痛起病快,且病程短,但只要妥善治療,一般不會有後遺症。

林醫師指出,內風型頭痛以肝風較常見,患者通常出現頭痛、頭暈、頭脹、嘴巴有苦苦的感覺、耳鳴如雷、睡不著、喉嚨有梗塞感、目赤、大便乾燥、精神易亢奮、容易生氣等症狀,這種頭痛處多痛在巔頂,或兩邊太陽穴,也有痛在單邊的,疼痛發生的部位較固定。

外風型頭痛患者通常疼痛部位不定,有時候還會有游走的情形發生,有的疼痛在後腦,牽引後頸部、背部肌肉呈僵硬或緊繃的狀態,或是左右兩邊枕骨下緣凹陷處的風池穴產生疼痛,或是痛到兩耳後的太陽穴,甚至也有可能發生整個頭部都感到疼痛,疼痛的型態以脹痛及緊束痛居多。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