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藥材常搭生薑米酒 咽腫痰多勿用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生薑、米酒常與溫補的藥膳搭配,但喉嚨腫痛、咳痰濃稠的民眾先別服用。中醫師郭奕德在一場講座中提醒,溫補藥材常搭配生薑、米酒成為藥膳,一般體虛民眾可以當作保養,但咽喉腫痛、黃痰多者建議暫緩服用。

中醫師郭奕德表示,例如天麻川七煲羊肉、天麻川芎煲魚頭等雖然對體虛者的腦血管保健有益,均使用一定比例的偏溫藥材,但正逢風熱感冒者建議避開。風熱型多鼻涕、痰黃綠,也會發燒,但不太會怕冷怕風,頭脹痛或頭昏,咳嗽痰黃黏,口乾,鼻痛,喉嚨紅腫疼痛。

相反來說,中醫認為感冒若屬於外感風寒,症狀多有鼻塞、打噴嚏流鼻水,鼻水清,喉嚨隱隱作痛,發燒,怕風畏冷,咳嗽痰白而稀,頭暈頭痛,皮膚、身體痠痛,或全身骨節痠痛。此時用辛溫藥來疏風、解表、散寒,協助正氣上升,微發汗,感冒自然好得快。

中醫認為透過適度發汗可除風寒外邪。「外邪」包含造成發炎症狀和感染的因子如病毒細菌等。但強烈的發汗藥不宜過度用於虛弱體質與年老的民眾,以免發汗過度,讓心臟難負荷,由醫師診斷評估比較安全。

醫師指出,治療上需要視感冒證型表現不同分別論治,例如風寒型,就用辛溫藥,來發汗、逐邪;服藥後,只會覺得身體、耳廓、臉頰熱熱的,微微汗出,燒慢慢退下來,耳、鼻、咽喉逐漸通暢。

醫師指出,若寒熱夾雜的話,如發燒時,覺得身體煩熱,或有口乾,喉嚨紅腫疼痛,扁桃腺腫痛等症狀,還會搭配性味辛涼,具清熱效果的藥物,使其在發汗的同時,兼有清除體內邪熱功能,患者會感到身體逐漸涼下來,鼻子、咽喉部份的熱痛慢慢減輕。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