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拚死吃河豚 3漁民中毒就醫

引發漁民中毒的鯖河豚,民眾儘量不要食用。 高市衛生局提供非報系
引發漁民中毒的鯖河豚,民眾儘量不要食用。 高市衛生局提供非報系

【Upaper╱綜合報導】

高雄市梓官區「進源號」漁船3名漁民前天出海作業,捕獲1尾鯖河豚,3人在船上煮魚湯吃,1人吃了覺得嘴麻吐掉,另2人吃過後不斷嘔吐,趕緊靠岸攔車就醫,其中1人仍在加護病房。

高市衛生局指出,河豚毒素屬神經毒,具熱穩定性,一般烹飪條件下不易分解,誤食後會出現唇舌和四肢麻痺、嘔吐、失聲,並出現漸進性肌肉麻痺、呼吸困難致死;中毒症狀多在吃過10分鐘到45分鐘發作,也可能延至3小時後才有症狀。衛生局官員表示,河豚被許多人被許多人視為美食,但宰殺的過程要非常小心,否則殘毒很可能奪命,在日本宰殺師傅要取得證照,民眾最好不要嘗試。

「拚死吃河豚!」連餐飲科課本裡都有如此闡述河豚的美味,但包括學校老師和餐廳主廚,都不敢輕易嘗試宰殺,「就算經驗老到的漁民,殺河豚也會出現失誤。」高雄市中山工商餐旅群專任技術教師萬家駒說,河豚卵巢、內臟和血管卻含有相當高的神經毒素,尤其雌河豚在生殖期,毒性最高。

血管 呼吸困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