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大白菜醃泡菜DIY 注意5件事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報導,記者/盧振昇、陳立凱/攝影,資料來源/營養師林郁茹、蔡淑玲】

1.製作過程 小心雜菌入侵color="0074ad">

泡菜發酵後產生的乳酸,不只有益人體,還讓食物多一番風味。但蔡淑玲說,有民眾怕市售醃漬菜可能有防腐劑,認為在家動手做「尚天然」,但她提醒,DIY的泡菜,製程畢竟不如合格食品工廠有一定品管,乳酸菌裡可能夾雜雜菌,稍有不慎,還會孳生細菌。

2.安全起見 別加海鮮食材color="0074ad">

為了讓泡菜更添變化,有些韓國人還會加入蝦、蚵仔等海鮮,做成生海鮮醃泡菜。蔡淑玲提醒,除特別留意海鮮的新鮮度外,因海鮮有腸炎弧菌汙染的風險,此菌嗜鹽性,鹽水裡反而生長得更好,製作前,應先以自來水徹底清洗。

3.低鹽醃漬 加熱再吃較好color="0074ad">

近年來健康意識抬頭,有人怕高糖、高鹽醃漬不利健康,改採低糖、低鹽,但專家提醒,泡菜裝罐時若沒徹底消毒,含水量不夠低、酸度又不夠,密封環境可能增加肉毒桿菌汙染的機會。

「還是加熱、煮熟後食用最安全。」蔡淑玲說,像泡菜可拿來做泡菜鍋;酸白菜可與牛肉同炒,菜色更多樣。

4.存放冰箱 開封盡早食用color="0074ad">

營養師建議,即使是醃漬菜,最好還是存放在冰箱裡,開封後盡早食用。蔡淑玲說,最常導致食物中毒的金黃色葡萄球菌,普遍存在人體皮膚,甚至是傷口,攝氏五度以下的低溫就可抑制生長。

5.少吃湯汁 控制鈉量攝取color="0074ad">

醃漬菜雖美味,站在營養師觀點,新鮮食材仍是首選,不建議經常食用。林郁茹說,吃泡菜時少吃湯汁,減少鈉的攝取量外,若當天吃了醃漬菜,其他菜及另兩餐就要減鹽,吃得更清淡。

泡菜 低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