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女性吃木瓜可豐胸?營養師:無稽之談

木瓜無豐胸效果。
木瓜無豐胸效果。
圖片/shutterstock

木瓜豐胸這個說法的起源恐怕還是由於木瓜豐滿、多籽的外形,給了人們「以形補形」的想像空間,要知道古時候基於類似理由的說法還有很多,比如男的陽虛該吃海參、女的陰虛該吃鮑魚等。

很多人以為「木瓜豐胸」的說法來自中國傳統醫學。首先要澄清的是,中國傳統醫學裡說的木瓜是指「宣木瓜」(Chaenomeles ,薔薇科木瓜屬),而我們現在水果攤上見到的品種卻是番木瓜(Carica papaya ,番木瓜科番木瓜屬)。對於宣木瓜,無論是傳統醫學文獻還是現代藥典,其功效都沒有提到豐胸。在關於豐胸的討論中,大家所提到的更多是番木瓜。

接下來我們來分析番木瓜能否豐胸的問題。有些流言這樣闡釋它的原理:木瓜酵素和維生素A能刺激女性荷爾蒙分泌,有助豐胸,木瓜酵素還可分解蛋白質,促進身體對蛋白質的吸收。

「酵素」一詞來自日語,翻譯成漢語就是「酶」。廣義的木瓜酶指的是木瓜蛋白酶(Papain)、木瓜凝乳蛋白酶(Chymopapain)、澱粉酶(Amylase)等等組成的複合酶。所謂「蛋白酶」,它的功能就是分解蛋白質,嫩肉粉就是利用這個原理讓肉的機械強度變小,從而讓肉變軟變嫩。然而,蛋白酶必須得是和蛋白質直接接觸才能產生作用。我們把木瓜吃到嘴裡,木瓜酶順著食道滑到胃中,在這裡被胃蛋白酶分解了(木瓜酶本身也是蛋白質),根本不會有完整的、有活性的木瓜蛋白酶發揮作用。更何況,以上考慮的還是生吃木瓜的情況。如果是煮木瓜湯,木瓜酶早就受熱失去活性了。總之,用這個觀點來證明吃木瓜能夠豐胸,純屬無稽之談。

木瓜含有豐富的類胡蘿蔔素,在人體內可以轉化成維生素A。這個過程的轉化率並不高。如果短時間內胡蘿蔔素攝入過量,轉化率還會大大下降。某種層面上說,這樣不容易使維生素A補充過量,因此吃木瓜是一種比較安全的補充維生素A的方式。但是,維生素A並不存在刺激雌激素分泌的作用,因此對於豐胸並無任何功效。

木瓜 蛋白酶 維生素A 豐胸 蔬菜水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