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狂吃甜食脾胃不開、痰濕明顯 影響發育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除冰冷食材外,中醫認為,甜食攝取過量,容易出現「脾胃不開」現象,影響生長發育。中醫師李明哲在養生講座指出,甜食過量可能使腸胃負擔加大,進而影響孩童成長。

很多人誤認為小孩子的飲食不需特別限制,中醫師李明哲表示,即使是青春期前的養生,也建議注意避免暴食高糖食品,以免造成健康上的困擾。中醫認為攝取甘甜食材過度,令人感覺脹滿。痰濕明顯的患者常多見食慾旺盛,喜歡甜食,肢體常感沉重,脈弦滑有力。這些患者藉由中藥調整體質時,平常也該少碰糖。

天氣較冷時,民眾常自覺食慾大幅增加,但食慾太旺盛,也要注意情緒問題。中醫認為情緒困擾時,民眾常有暴飲暴食現象。中醫觀念中,肝氣鬱結,情緒容易壓抑難釋放,升泄太過又容易心煩易怒。容易焦慮不安,易發脾氣,暴飲暴食,長痘痘,不是便祕就是拉肚子多屬肝鬱型的表現。

情緒緊張,無法放鬆是想減肥民眾的大敵。醫師指出,當人有情緒困擾,心煩易怒,醫師指出,在中醫眼中多與肝氣不調暢有關。

另外還有一常見類型為脾虛痰濁,常見臃腫、胸悶、倦怠乏力,舌苔白膩,脈細或細滑,這時多需要健脾利濕,去痰化濁來改善身體機能,必要時醫師處方可藥物,這類患者也不適合補充太多含糖的甜味食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養生 暴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