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冬令進補 慢性病患別亂吃

【聯合報╱宋燊/永和耕莘醫院營養師】

傳統觀念認為,冬季由冷轉寒、陰氣轉盛,萬物生機潛伏,人體代謝較慢,而且食欲增加,容易吸收營養,故冬季是調養身體、進補的好時機;但在營養充裕、肥胖比例節節高升的現代社會,並非人人都需要進補。

依照中醫理論,進補前應先知道自己體質屬性,視體質、環境、作息、飲食等因子,瞭解是否需要進補、又該如何進補,故最好先諮詢中醫師。

傳統進補食物多為魚、肉、豆類,且添加酒、中藥材燉製而成,富含蛋白質、油脂、膽固醇、普林等,對於慢性病患不一定適合,進補時須注意:

1.高血壓高血脂、心血管疾病患者:避免豬皮、雞皮、鴨皮、魚皮、內臟類、魷魚、花枝、小卷、蝦蟹、魚卵、蛋黃、動物油、醃製品及高鹽、多味精、加工食物,盡量選擇瘦肉、魚類;若進補食材有豆、魚、肉,正餐應減少豆魚肉蛋類,才不致熱量、蛋白質攝取過量造成肥胖、增加腎臟負擔。

2.腎臟病患者:進補前建議先諮詢醫師、營養師。一般來說,勿攝取過多蛋白質。需限鉀者,避免濃縮湯汁、胡蘿蔔、芹菜、茼蒿、菠菜、莧菜、香菇、馬鈴薯等。需限磷者,少吃內臟類、全穀類、蛋黃、堅果類。

3.痛風患者:多數補品經長時間熬煮,湯汁含較多普林,須避免食用。此外如虱目魚、海鰻、小管、蝦、牡蠣、蛤蜊、黃豆、發芽豆類、蘆筍、紫菜、香菇等普林含量亦高,痛風發作時應少吃。加入酒類的補品也要小心,因酒精會抑制尿酸排除,痛風患者須謹慎食用。

進補也要切記均衡飲食,每天至少三蔬二果:一份蔬菜為半碗、一份水果約柳丁大小。搭配當季蔬果,不僅可補充礦物質、維生素、纖維質,且食在當季也符合節能減碳的潮流,可以最便宜價格取得營養最豐富的食物。

●冬令常見食材包括:甘藍菜、大芥菜、蕹菜、節球白菜、土白菜、韭菜、胡瓜、芋頭、蘿蔔、菜豆、楊桃、桶柑等,烹調時少用味精、鹽、糖等調味料,以八角、枸杞、荳蔻、香菜等天然辛香料代替,必能補得健康、補得安心!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