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中醫這樣說 氣血不足啦

【聯合晚報╱李樹人】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在裕指出,氣血不足容易造成手腳冰冷,透過中藥調理體質,就能遠離冰手冰腳困擾。

台北市中醫公會理事長陳潮宗指出,今年冬天特別冷,對於陽氣虛弱的人是一大考驗。造成手腳冰冷的原因有三,陽氣虛弱、陽氣鬱遏、氣血不足。經確診後,就可給予中藥調理身體,改善氣血不足,促進體內循環。

林在裕表示,利用中藥可以補氣補血,達到雙補效果。如果症狀較輕,可以嘗試服用八珍湯,要是連大熱天也手腳冰冷,可選擇十全大補湯,比八珍湯多了黃耆及肉桂兩個中藥材。

平常茶飲部分,林在裕建議,可購買粉光參(三錢)、黃耆(三錢)、紅棗(五至六顆)、枸杞(一錢)等中藥材,沖泡在500cc熱水中,五分鐘後即可飲用,具有補氣效果。

陳潮宗提供更簡易的補氣中藥茶飲--福圓茶,在1000cc 熱水中加入20公克龍眼乾。龍眼乾本身含有糖分,可選擇不加糖。另外,老薑加紅糖,煮成薑茶,也有補氣作用。

天冷,有人常吃薑母鴨、羊肉爐補氣血,讓手腳不易冰冷,不過林在裕提醒,常覺口乾舌燥、體質易上火的人並不適合食用這類食補。再者,感冒、高血壓以及孕婦則不適合以八珍湯、十全大補湯來調整體質。

建議平常也可以多做些耐力性運動,促進血液循環、增加心肺功能,包括練氣功、快走。如果手腳冰冷已經影響到睡眠、日常生活,可以泡溫泉,睡前泡泡熱水,不過這只是短暫的,入睡後可能又逐漸冷起來。

高血壓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