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醫止咳專方! 如何透過按壓穴道有效止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天冷別補過頭 多吃養生蔬菜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后里報導】

農曆年快到,今年碰上一波接一波的寒流,德和中醫診所醫師陳俊吏提醒大家享受美食時,要留意不要暴飲暴食,作息盡量正常,多吃當令的蔬果,別放縱口欲招腸胃病、心血管疾病上身。

陳俊吏指出,最近光是吃尾牙,不少人就掛病號,尤其腸胃病症、天冷引起心血管疾病、另營養失衡造成口角口腔炎,流行性感冒肆虐,都是門診天天都碰到的。

他建議,春節期間飲食適量不要過飽,即使大餐美食在前,也是適量就好,否則腸胃無法負擔,可能消化不良而衍生出腸胃不適症狀。他表示,每餐勿過度貪飽,飯後喝點無糖麥茶或烏梅汁幫助消化,飯後做些簡單運動如散步、走路,不要一放假毫無顧忌,飯後臥躺或久坐。

年節免不了大魚大肉,吃太多動物性脂肪,易造成膽固醇,血脂肪上升,引發心血管疾病。陳俊吏建議,多食深色蔬菜,如韭菜、波菜、莧菜,都是這個季節的養生蔬菜,吃完油膩適量吃些蔥或蒜,也有降膽固醇的作用。

天冷,但不要過度吃溫補藥膳,在門診常發現補過頭的個案,有人每天羊肉爐、麻油雞、薑母鴨換著吃,出現火氣大、口乾舌燥、口角口腔炎等症狀,他建議可用苦茶油取代麻油烹飪,藥膳則可選用些甘平滋陰如黨參、黃精,生地、枸杞、玉竹、何首烏、百合等,可滋陰補氣,且溫而不燥,再適量補充柑橘類、水梨調適。

中醫認為過度熬夜易造成虛勞耗氣且損傷肝腎,造成身體諸多不適,充足的睡眠是年節期間最基本的養生之道。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