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麻辣鍋吃太猛 大學生食道潰瘍

天冷時麻辣鍋最受歡迎,但醫師也發現很人因此上醫院。 圖/本報資料照片,記者高智洋攝影
天冷時麻辣鍋最受歡迎,但醫師也發現很人因此上醫院。 圖/本報資料照片,記者高智洋攝影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愛吃油、燙、辣的火鍋?當心腸胃道無法承受。

一名廿歲男大學生與朋友相約吃麻辣鍋及胡椒蝦,一覺醒來,吞嚥困難、如鯁在喉,就醫才發現食道破皮、嚴重潰瘍。

寒流來襲,火鍋店生意興隆,各醫院因吃太燙、太辣而腸胃不適患者也跟著變多。馬偕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張文瀚發現,這周腸胃不適的急診病患,多了兩成。

台北榮總胃腸科主治醫師黃以信說,這名男大學生平常沒吃麻辣鍋習慣,一下子吃得既快又猛,加上食物油辣,灼傷食道,一吞嚥或喝熱飲就感到劇痛。醫師一度擔心是食道癌,幸好,切片證實只是食道潰瘍。

黃以信說,天冷胃酸分泌較多,冬天腸胃蠕動功能也比較差,一旦吃麻辣鍋、燒烤等高溫或刺激性食物,很容易引發腸胃不適。

不只如此,一名五十歲男子平日就愛喝酒、吃麻辣鍋,夜半腸絞痛,跑廁所十幾次,甚至出現血便。男子擔心胃腸穿孔出血,經肛門檢查,原來是麻辣鍋的熱湯與辣油,刺激腸黏膜,並加速腸子蠕動,因嚴重腹瀉導致痔瘡出血。

黃以信另提到,老人家如果平常有吃阿斯匹靈、消炎止痛藥習慣,胃黏膜保護保護機轉下降,一旦腸胃受刺激,很容易「火上加油」,導致破皮與潰瘍。

「不要以為食物沒冒煙,溫度就不高。」黃以信提醒,吃火鍋時,可先用小碗呈裝散熱,食物溫度勿超過七十度。

止痛 胡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