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吳寶春的味覺悸動/阿母麻油雞 寒夜的溫暖

元氣周報

書名:吳寶春的味覺悸動/作者:吳寶春/出版:時報/定價:300元
書名:吳寶春的味覺悸動/作者:吳寶春/出版:時報/定價:300元

【元氣周報/圖、文 摘自時報出版《吳寶春的味覺悸動》】

它是生之美味、濃之喜悅、強之補身,充滿關愛的一道料理。

兒時只有姊姊或嫂嫂們懷孕生小孩、做月子時,我才有機會吃到麻油雞。只要姊姊或嫂嫂們懷孕了,媽媽就開始養雞,雞長大了,孩子也剛好生下來。要宰雞的前一晚,媽媽就會派我們去執行「任務」。

有些雞會站在木欄上,我們得躡手躡腳跑進雞舍,從木欄下面猛然抓住雞腳,綁起來隔天交給媽媽。我不敢殺雞,但會幫媽媽處理雞毛,拔下完整的雞毛可做成撢子。

雞肉處理好後,就用老薑爆香加麻油熬煮,麻油香氣不僅瀰漫整個灶房,還會愉快的流洩出去,只要聞到麻油雞的香味,就知道哪家剛生了寶寶!

我年紀最小,媽媽對我比較偏心,她總是先把雞冠、雞睪丸挑出來留給我吃,然後把麻油雞裝在鐵鍋裡用布包起來,和我一起坐車送到姊姊家,姊姊吃得開心,我也能分到一兩塊雞肉解饞,還會逗逗剛出生的姪子。

現在有很多賣麻油雞或麻油腰子的攤販,我吃過台北遼寧街夜市的和松山路上賣的麻油雞,腰子飽滿肥厚,咬下去又脆又香,一吃就知道食材很新鮮,彈性十足,麻油湯汁濃而不油、香而不膩,在工作完的寒冷冬夜,暖和了身子,也平撫了思鄉之情。

當然,母親為了女兒親自挑選最好的雞,慢慢細細燉煮出來的那鍋麻油雞,是用錢買不到、無可取代的愛。

※延伸閱讀》

‧吳寶春的味覺悸動/日本法國長棍 滋味回甘…
‧吳寶春的味覺悸動/阿母麻油雞 寒夜的溫暖
‧吳寶春的味覺悸動/法國可麗餅 餅皮是軟的唷!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元氣周報】

懷孕 雞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