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朱慧芳:樹山豬皮的美味驚奇

元氣周報

朱慧芳。
朱慧芳。

【元氣周報/文、圖 朱慧芳】

一百年的開春,朋友舉辦戶外演唱會,邀我去聆賞盛會。冷冷的北風吹著空地上熊熊的火堆,西藏女音葛莎雀吉細緻清美的吟唱,溫柔的撫摸著聽者的臉、耳、雙手以及心靈。科學證明音波是直線行走的,但葛莎雀吉的美聲卻會轉彎,優美空靈化成繞指柔音。

藏音繞耳 藏茶餘韻繞喉color="0074ad">

演唱會的場地內外擺了十三個茶席,十三位茶師各領風情,每一桌都有別緻的布置,或坐或臥的位置,用各自不同的方式接待茶客。

傳統的凍頂、烏龍、白毫、包種和碧螺春是一定有的,還有叫不出名的野茶,平日難得的老茶。琳琅滿目的茶席散置在室內外,其中一席不斷傳來歡樂的笑聲。長居三義的黃裕欽醫師也擺了一桌茶席,為了搭配演唱會的內容,他提供別具風味的藏茶和藥茶。

藏茶和藥茶都是黃醫師親手調配,連煮茶用的小風爐都是他一鎚一鎚的塑型焊接,用廢棄的瓦斯桶打造而成。

當天他用龍眼木和山泉水,在現場熬煮茶湯給我們取暖。

雖然茶湯特別,但是我對他提供的茶食更感興趣。

茹素醫師 竟拿出山豬皮color="0074ad">

「樹山豬皮」看起來跟油亮的豬皮沒兩樣,其實是白柚做的。
「樹山豬皮」看起來跟油亮的豬皮沒兩樣,其實是白柚做的。

不知是因為火光搖曳,光線躍動的關係,還是冬日黃昏的霧色遮蔽了視線,平日茹素的黃醫師,竟然從篋中取出一碟山豬皮招待大家。油油亮亮的豬皮,上面的毛細孔都看得一清二楚,對不吃肥肉的我是完全沒有吸引力的。黃醫師狡猾的笑著說:「試試看嘛!是『樹山豬』的皮,吃起來不油不肥,配茶剛剛好。」

糖汁浸白柚 油亮如豬皮color="0074ad">

這樣的描述引起了大家的好奇,從來沒聽過樹山豬,更別說樹山豬皮。原來,充滿童心的黃醫師,將大白柚的皮洗淨晾乾,切成小塊,用黃砂糖煮過,讓白柚皮在溶化的糖汁中浸漬。等到白柚皮完全被砂糖滲透變得透明,再放到平底鍋上,以少量的橄欖油微火慢煎,直到柚皮顏色稍深,呈現油亮的豬皮狀再取出放涼。

被黃醫師戲稱為「樹山豬皮」的白柚皮,吃起來的口感類似義式和法式麵包裡經常有的糖漬橙皮。糖漬橙皮通常是小小一粒,不像「樹山豬皮」大大方方的一整片。白柚皮用油煎過之後,吃起來頗有咬勁,如果不是橘科共有的水果香辣,以及甜味的提醒,跟豬皮的口感真的很像。

乾香水檸檬 有陽光味道color="0074ad">

乾香水檸檬,有陽光味道。
乾香水檸檬,有陽光味道。

「樹山豬皮」一下子就被好奇的朋友搶光,大家直吵著黃醫師再變出些什麼來。沒想到他真的還有法寶——用陽光曬乾的香水檸檬。香水檸檬的皮很厚,擠汁沒多少,曬成像橙皮般的檸檬乾剛剛好。先將香水檸檬洗淨,切片後用梅粉和鹽搓揉,放在太陽下晒乾,簡易又隨興的作法,沒有嚴格標準,可以隨意創作自己的獨門配方。

松竹梅浸泡 變美味花酒 color="0074ad">

氣溫隨著夜色的來臨愈沉愈低,往火堆靠攏的人也愈聚愈密。葛莎雀吉一邊唱著西藏的敬酒歌,一邊走入人群,請聽眾喝青稞酒。這時候,黃醫師又忍不住拿出自己釀的花酒出來,原先的茶席被幾瓶美麗的花酒佔據之後,轉變成了酒席。

花酒是我說的,正確的名稱是「松竹梅酒」。黃醫師將松針、竹葉、梅花放入醇酒中,經長時間浸泡,松針、竹葉和梅花蛻去原來顏色,變成淡淡、透明的輕黃色,在玻璃瓶內丰姿綽約,非常搶眼。若不是黃醫師開瓶倒酒,我會以為這酒是拿來欣賞而不為品嘗。

新年開春就遇到難得的美聲美食,忍不住要跟元氣周報的讀者分享,祝大家新的一年,過得開心、吃得健康、活得精采。

美食交流

黃裕欽醫師:0938-019-191

朱慧芳老師部落格:只買好東西

http://tw.myblog.yahoo.com/good-ies

檸檬 橄欖 肥肉 龍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