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缺乏omega-3 心血管疾病愛找你

元氣周報

近年來,魚油成為最夯的保健食品之一,主要是根據長期追蹤研究發現,經常吃魚的愛斯基摩人不但長壽,而且罹患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的比率較低。 記者陳立凱/攝影
近年來,魚油成為最夯的保健食品之一,主要是根據長期追蹤研究發現,經常吃魚的愛斯基摩人不但長壽,而且罹患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的比率較低。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詹建富/報導, 記者陳立凱/攝影】

近年來,魚油成為最夯的保健食品之一,主要是根據長期追蹤研究發現,經常吃魚的愛斯基摩人不但長壽,而且罹患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的比率較低。

經進一步發現,原來魚類含有大量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特別是omega-3脂肪酸系列中的EPA(二十碳五烯酸)和DHA(二十二碳六烯酸)是幕後功臣。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保護心血管color="0074ad">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指出,油脂中所含的脂肪酸,依其化學結構可分為飽和脂肪酸和不飽和脂肪酸,其中不飽和脂肪酸按其所含雙鍵數目,又分為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和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後者以omega-3和omega-6對身體健康的影響,在營養學界日漸受到重視。

根據研究結果顯示,多攝取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率,包括降低血壓及血中膽固醇,減少炎症發生及血栓的形成,可謂是心血管的保護因子。

攝取omega-3 血壓、膽固醇下降color="0074ad">

台灣營養協會理事長王進崑表示,他曾以罹病且必須接受管灌餵食的老人家進行臨床實驗,共有4男6女、平均年齡74歲,每天給予飲食補充1800卡,並區分給予含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或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兩組。

經過2周之後進行生化檢測,發現攝取含omega-3飲食的老人家,其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LDL)和三酸甘油脂都明顯下降,而且收縮壓和舒張壓也同時降低。

缺乏DHA 增加阿茲海默症風險color="0074ad">

中興大學副校長黃永勝說,根據近代研究,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DHA,與腦神經、視網膜神經發育有密切關係,在人體腦組織中含量最多的脂肪酸也是DHA;也有研究顯示,如果缺乏攝取DHA,會升高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而患有精神分裂症的病人則與缺乏EPA有關。

特別是近來有研究指出,如果長期缺乏omega-3脂肪酸,可能會引發乳癌和攝護腺癌的產生。黃永勝表示,癌症主要是人體處於長期慢性發炎的結果,而EPA本身能抑制細胞激素及抗發炎的能力,因此多吃魚油確有其助益。

omega-3和6 人體要取得平衡color="0074ad">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omega-3和omega-6同屬於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但後者並非愈多愈好。

王進崑說,有研究顯示,如果攝食過多的omega-6脂肪酸,反而會干擾omega-3的利用,甚至易誘發腫瘤,因此兩者的比例以1:1最理想,但現實生活中做不到,退而求其次仍以4:1為宜,以台灣民眾飲食習慣約為8~12:1。

王進崑建議,為了維持兩者的比例,國人在食用油的選擇上,一方面可選擇少用大豆油、花生油、紅花籽油等,另一方面則提高深海魚如鮪魚、鮭魚、鯡魚、鯷魚、鯖魚和沙丁魚的攝取量。

※「吃了什麼脂肪」專題》

‧吃對脂肪 要能量不要肥胖
‧好脂肪、壞脂肪 你了解多少﹖
‧地中海飲食 不會拒絕油脂
‧遠離壞膽固醇/居家烹調 準備兩種食用油
‧油到哪裡去/從胃到肝臟 油脂這樣代謝
‧缺乏omega-3 心血管疾病愛找你
‧富含DHA、EPA 未來紅藻將成新寵
‧地中海食譜DIY/聰明洋芋泥
‧地中海食譜DIY/彩虹海鮮沙拉
‧地中海食譜DIY/酷酷熱紅酒
‧地中海食譜DIY/青春烤雞腿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元氣周報】

低血壓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